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坚守机场人对旺季最好的诠释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31:1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炎值”爆表 “热”情坚守

  ——南京安检暑运保障侧记

  □本报通讯员 周晨琛 鲍曦

  对于南京机场安检人来说,这是一个热夏。不断创下新高的本场客流量和“火炉”南京的“炎值”一样爆表,而与流量压力一同到来的,还有日趋严峻的国内外安全形势带来的巨大安全压力。面对重重压力,南京机场安检人全力以赴,忘我努力,用始终不减的“热”情和坚守、奉献写出了这个夏天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安检人的两样“神器”

  7月31日,南京机场迎来单日29000人次的出港客流量高峰。而在此之前,每天的客流量都维持在两万六七千人。在这场精力与体力的较量、耐力与意志力的考验中,安检员工们纷纷拿出了“绝招”。

  今年40岁、已经在安检一线工作了18年的旅检科大班长徐庆患有高血压和肾结石,可这几天,他早就把“多休息,多喝水”的医嘱忘了个干净,一上班就忙到夜里下班,巡视现场,解决问题,替换岗位上的操机手……别说休息、喝水,连吃饭都没有准点。在精力不济的时候,他就拿出一小瓶清凉眼药水滴一滴或吸两下同样有清凉效用的“鼻通”。

  和老徐一样,安检员贾志欢的制服口袋里也装着这种因为清凉作用强烈而被大家戏称为“一滴瞎”的清凉眼药水和“鼻通”。因为客流量压力大,南京机场增开了检查通道,很多安检员连续上岗或加班,加之暑期天热人容易疲劳,大家就是靠这两样“神器”提神醒脑以确保精力集中的。

  对化妆包的条件反射

  7月25日9时30分,当开包员丁宁要求一位前往重庆的老年男性旅客取出“矿泉水”进行检查时,旅客急赤白脸地抗议说:“你有完没完?这就是矿泉水,再查我就要赶不上飞机了。”可丁宁还是一再耐心解释并坚持要求其开瓶检查。该旅客迟疑地拿出两个矿泉水瓶,丁宁打开一闻,竟是浓浓的酒香,原来瓶内盛放的是高度白酒。

  由于近期安全形势紧张,安检员加强了对液态物品的检查。尽管在检查过程中常常面对旅客的质疑、误解甚至斥责,但安检员们却不敢有丝毫大意,坚持对“值得怀疑的物品”一一检查排除疑点。“夏日出行的旅客几乎都带了防晒霜等护肤、洗漱用品,我们每瓶都要打开闻一下”。小丁每天至少检查七八百瓶化妆品,现在只要看见化妆包,鼻腔里就会“条件反射”地泛起一股香精味。“有时化妆品的味道会一直弥漫在口鼻中,吃饭都没有胃口”。

  而对人身检查员张平来说,每天重复上千次的微笑、弯腰、下蹲、转身同样极为辛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真心笑不动了。不过,对于我们这个专门给旅客‘添麻烦’的行业来说,微笑可能是唯一能够给旅客的‘礼物’,所以再累也要强打精神”。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胡虓是旅检的一位带班长,最近他患感冒需要“挂水”治疗,可现在工作压力这么大,自己不在分队盯着实在不放心。于是,他便带着药到单位,抽空出去“挂水”再赶回来上班。当我们问他时,胡虓却说:“辛苦的不止是我们。”

  同为带班长的闫飞去年10月刚生了个儿子,现在儿子正是不能离人的时候。这几天连续加班,难得休息也睡不了囫囵觉,闫飞几天下来就瘦了好几斤。

  国内旅检压力大,其他科室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国际旅检操机员朱敏已经多次加班支援国内旅检了,她自己也是个新妈妈,女儿刚7个月,老公也是机场安检员。由于工作繁忙,还处于哺乳期的她总是要抽空抓紧时间排乳。每当遇到有带宝宝的旅客时,小朱都会想起家里的女儿,感觉自己亏欠了孩子。

  这是一个繁忙的暑运,每名安检人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正是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换来了千千万万旅客的平安出行。

  顺利通过

  三宗“最”考验

  ——呼和浩特机场打响“非常规”航班保卫战侧记

  □本报讯通讯员 刘丽莉 胡雅洁

  7月的呼和浩特机场异常繁忙,日起降航班连续几日突破300架次。然而,天公不作美。受雷雨天气影响,原计划7月27日23时45分结束的航班一直延续至28日。7月28日,受军事活动影响,11架次进港航班备降外场;航站楼内滞留旅客超过3000人,机场遭遇了史上保障情况最复杂、机位最紧张、滞留旅客人数最多的三宗“最”。面对挑战,机场迅速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机场员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响了“非常规”的航班保卫战。

  整体联动 应对最复杂运行情况

  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启动后,机场公司第一时间召开运行保障协调会。机场公司领导现场坐镇指挥,在岗员工通宵奋战,全力保障航班。

  连续两天受天气、军事活动、流量控制影响的航班必须在7月28日当天得到妥善安排,机场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而保障资源不足、安检过检标准严格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越来越多的旅客滞留在机舱和航站楼内。各方面因素的叠加,使机场的保障压力越来越大。

  在出港航班较多的时候,机场公司根据航空公司及地服公司对每架航班的保障情况,结合空管提供的空域管制情况,起草了当日航班放行顺序,提交给空管确认后,按照顺序依次放行航班。这种结合了三方保障信息的放行顺序,有效地利用了保障资源,提高了放行效率,合理避免了资源与时间的浪费。

  争分夺秒 及时协调最紧张机位

  在航延保障中,呼和浩特机场停机位可以说是“怒刷存在感”。因为在这一天,呼和浩特机场停机位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紧张,供不应求。两个机坪43个停机位“座无虚席”,不仅如此,滑行通道上在最多时还有5个落地航班等待机位分配。禁航又造成了进港航班集中落地,出港航班放行缓慢,近150余架次的进出港航班无法按计划执飞的情况。

  为了让“出港飞机尽快飞,进港飞机有地放”,呼和浩特机场公司分秒必争、统筹安排,上演了现实版的“抢”机位。在运控中心大厅内,指挥员席位的6部电话、2部对讲机响声不断,指挥员们按照席位分工,忙而不乱地对各种保障需求进行协调,同时还要及时发布机位变更等保障指令。在航站楼内,安检员及时增开通道,争取让旅客快速过检;公安民警加强巡视,维持秩序。在机坪现场,保障资源全部到位,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发病旅客。一线之外,宣传人员及时通过各类媒体发布航延信息,积极协调到场媒体采访。7月29日3时,经过15个小时的通力合作,受影响的落地航班都被安排至相应机位。

  真诚服务 妥善安置最多滞留旅客

  滞留人数之多一度创下了呼和浩特机场历史之最,候机楼内一时间问询声、呼喊声、抱怨声连成一片。大规模的航班延误不仅给旅客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大大地考验了机场人的耐心。一名安检员已经连续工作超过18个小时,他抽空看了一眼随身携带的计步器,发现自己已经在这几条安检通道里走了14公里。

  长时间的航班延误磨光了大部分旅客的耐心,这就需要机场工作人员提供更加耐心、周到的服务。当旅客抱怨安检时间过长、检查太严格时,安检员们耐心的劝导与解释是化解矛盾的“钥匙”;当旅客不理解航班延误原因“任性”大喊时,问询员们真诚的回答和安抚的微笑是化解矛盾的“灵药”;当旅客受不了机舱内闷热的环境身体出现问题时,医护人员们及时赶到的身影是化解矛盾的“良方”;成百上千的工作人员心中都装着一把用责任铸就的钥匙,在被大面积航班延误笼罩的阴影中,开启了那扇隔开旅客和机场的大门。

  航延期间,机场未发生一起有效投诉,未出现一例旅客打砸事件,未出现一个设施设备故障问题。呼和浩特机场员工用真诚的服务和高效的保障打赢了这场航延硬仗。

  无论白天黑夜,我们都在这里

  ——记南昌机场安检监护员

  □本报通讯员 彭泉

  前不久,南昌市持续高温,最高温度达到38摄氏度。在这样的高温炙烤环境中,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值守在热浪滚滚的机坪上,感受着皮靴被炙烤的热量,保障着飞机的起飞降落,他们就是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飞机监护员!8月3日,笔者来到机坪,记录下了这群可爱的人。

  视角一:机坪上的老李——李德明

  15时,笔者来到2号航站楼机坪上,这个时候的机坪温度接近60摄氏度,完全可以煎鸡蛋了。在机坪上,笔者见到了正在进行飞机监护作业的李德明。他是监护室的带班员,今年近50岁,他向我们介绍道:“今天有100多架次航班需要保障,监护人员一天下来,除了用餐时间外,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在机坪上了。”据了解,监护带班员应负责调度等后勤保障工作,但因暑运期间,航班量增大,监护室全员上岗,全力保障。老李说:“机坪上没有任何遮挡阳光的物品,尤其是正午,热浪扑来,感觉真有点儿扛不住。但想想自己的职责,仍坚持着。”普通的几句话,让笔者对老李生出深深的敬意。

  视角二:机坪上的“明星”——陈嘉铭

  16时,监护员陈嘉铭顶着烈日在机坪工作,执行飞机监护任务。“你好,请出示证件,谢谢!”此时,他正在查验一名装卸工人的通行证件,这是机坪监护的重要职责之一。陈嘉铭每天周而复始地进行证件查验、巡场。笔者不禁问道:“你会觉得枯燥乏味吗?”他斩钉截铁地回答:“这是我们的职责,怎么会枯燥呢?我们要防止一切无关人员及车辆靠近航空器,一刻也不能松懈!”简单的话语和他坚定的神情,诠释着机坪监护工作的严谨、认真和一丝不苟。一架航班的正常监护时间为1小时左右,但若遇到航班备降、延误等,监护时间将增两三个小时。暑运期间强降雨天气频繁,航延情况明显增多,监护工作的压力和强度也随之加大。完成监护任务后,黑色制服因汗水浸湿留下的不规则盐渍成了监护员独特的符号。监护员们常常自娱自乐地说:“我们就是移动的五花肉,我为自己‘带盐’。”

  视角三:机坪上的“小鲜肉”——王一君

  夜间看护员王一君算得上是一名“奶油小生”,201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带着无限憧憬走进了安检这个大家庭。“夜间看护员负责飞机在机坪停场期间的看护,也是保障飞机地面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所以,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一点儿疏忽,一点儿疏漏都可能酿成空防安全大事故。”听着班长的教导,初来乍到的他心里有些忐忑,本来信心满满的他开始担心自己干不好。王一君对笔者这样介绍着自己入职的第一感受。

  然而,自暑运以来,夜间停场飞机的数量从5架增加到14架,一看就是一个通宵。但他始终秉承“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理念,披星戴月,以飞机为伴,用他标准的站姿、娴熟的业务严格落实“四步三秒”,为确保空防安全尽心尽力。如今,同事眼中的王一君是一名优秀的看护员,从早到晚坚守在飞机旁,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捍卫着空防安全,为每架飞机保驾护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