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买服务 农业发展上演“加速度”

  • 发布时间:2015-08-17 06:35:03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记者 万能 邓振洋/文 刘铭/图

  2014年年底,省农业厅、省财政厅发布了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方案,我市南昌县、新建县作为试点县被列入其中。在两县的积极探索、有益尝试中,广大农民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取得“双赢”,一项项政府购买的“服务”正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铺路架桥。

  “今年夏粮收购期间雨水特别多,可我家的粮食都通过机械烘干来脱水,不用考虑天气。这种方式,效率快、还省钱。”南昌县幽兰镇亭山村的种粮大户熊伟文介绍道,传统的稻谷晾晒方式,受场地和天气制约较大,机烘与人工晾晒相比,耗时耗力少,谷物品质更有保障。

  可一台烘干机的基础成本在60万元左右,价值不菲。因此,熊伟文的方法是“借兵”。据了解,今年南昌县向15家承接主体购买7万吨谷物烘干社会化服务用于服务农民群众,这便是熊伟文找农机的方向。

  南昌县农机局管理科科长章国根介绍,县农机局作为购买主体,与农机合作社、协会、公司等多种形式的市场主体签订购买服务合同,每当这些承接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都将获得政府补贴。我们按照湿谷每吨最多2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位于南昌县武阳镇泗洪村的洪穗米业有限公司是该县谷物烘干社会化服务的承接主体之一,公司负责人刘新文介绍, “政府买服务,一方面缓解了我们购买机械设备的资金压力,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客源。”

  据了解,今年,南昌县购买的烘干服务已全部结束,惠及农民1230余户。而除了机械烘干,试点政府购买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还有机防、机插,这些项目同样有着积极的探索和生动的实践。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有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帮助,现在种田轻松多了。”在新建县象山镇立新村种粮户万先军眼里,村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解了他的机插、收割“愁”。

  去年以来,新建县向16家专业合作社购买机防、机耕、机插、机收、烘干等服务,位于立新村的天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便是承接主体之一。

  “以前栽插水稻请人工一亩要花到200元,而且一人一天只能栽插一亩。一台高速插秧机每天可以栽插40亩早稻,中稻每天甚至可以栽插到80亩。而且现在农机专业合作社从育秧到机插每亩只需要100元。”万先军说,家门口的农机服务不但省时省力省钱,而且机插相比人工栽种的平均亩产量提高了150斤至200斤。今年,万先军已和天宇农机签订了整年机插、机收合同。

  政府花钱,百姓受益。新建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站长程金生介绍说:“新建县按机防每亩20元、机插每亩20元、烘干湿谷每吨2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政府花钱买服务目的就是引导农村淘汰落后的靠人力手工种植的方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使机械化种植收割越来越普遍,解放农村生产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