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探4000点大盘后市转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8-17 05:29: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行情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以3976.41点小幅高开,震荡上行,沪指涨逾1%,盘中一度突破4000点,为本月首次站上4000点后震荡回落,下探3939.84点,尾盘企稳回升以红盘报收。两市成交量放大至6000亿之上。

  盘面上,福建自贸区、两桶油改革、基因芯片、物流电商平台、园区开发、油品改革、触摸屏氟化工、电子发票、新疆振兴、地产、南京国资改革、种植、期货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黄金、国防军工、人脸识别、银行等少数板块飘绿。

  资金面上,截至上周五,两市量能继续温和放大,两融余额也连续回升,显示出资金参与热情逐步回暖。上周电子信息、机械行业、交通运输、商业百货、电力行业资金流入居前,其中,居首的电子信息行业资金净流入343亿元。个股方面,江苏有线梅雁吉祥协鑫集成美好集团中粮地产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其中,江苏有线主力资金净流入居首,达5.9亿元。

  上周,人民币贬值成为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不过,上周五央行表示,3%贬值压力得到一次性释放,人民币汇率经过两天的调整,逐渐向市场化水平回归。未来人民币还会进入上升通道,而随着央行维稳汇率的表态,银行间债市利率债亦稍有回暖,稳定了市场的预期。

  另一方面,上周两融余额实现五连升,两市融资余额报13694.70亿元,较前一日增加137.89亿元。另一方面,上周五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一般也不会入市操作。有观察人士评论表示,证监会此举类似于央行当年成立汇金来解决四大行财务重组和政府注资问题,可以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对于未来走势,机构认为,大盘上行表明投资者乐观情绪开始上升。此外,IF1508合约走势稍弱,另一方面,国企改革热点积累市场人气,分化空头力量,大盘最终突破4000点关口。

  不过,也有机构对大盘走势持较为谨慎的看法。申万宏源认为,从资金面看,上市公司再融资重启,资金面开始分流。同时,增量资金匮乏。根据证券投资者基金网站数据披露,上周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出1207亿元,已经连续3周净流出,流出总量将近3500亿元。另一方面,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冲高震荡,其中虽然有国资改革加速及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因素交错影响,但市场表现较为摇摆,波动较大。申万宏源认为,从目前看,上证综指在4000点上方阻力较大,难以有效站稳,后市以震荡反复为主,箱体格局不变。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