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境自驾游迎发展良机 把川A开到全世界

  • 发布时间:2015-08-17 05:34:0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稳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旅游消费总额创历史新高,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旅游业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扩大内需新增长点的优势进一步显现。

  1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将“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列为下一步旅游投资与消费的6个重点领域和26项具体措施之一。提出将制定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标准;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对此,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作为全国房车露营、自驾旅游集结地、目的地中心城市的战略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将顺应发展趋势,抓住行业机遇,进一步深入带动和推进房车露营、自驾旅游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作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第二的城市,成都自驾游的市场发展迅速。近来,不少成都人更是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跟团旅游模式,自由自在地开着私家车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甚至驾车去往东南亚和欧洲等国外的城市。

  如今,伴随着成都国际化进程的加快,鼓励“自驾游”与“出境游”等相关政策的不断丰富,出境自驾游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从传统旅游企业到在线旅游服务商,甚至自驾游爱好者都纷纷投身到这片“蓝海”中。本期《成都经济观察》,记者将深入了解出境自驾游的各方参与者,探寻“出境自驾”风潮下的产业新发展。

  自驾“引路人”

  成都巅行俱乐部负责人何朗:

  从5条线路到上百条线路

  境外自驾游兴起虽然不过是近一两年的事情,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成都,这一产业的发展环境正日渐形成并不断优化,一些围绕境外自驾游而诞生的新职业和“职业人”也随之出现,成为了这个新行当中的“明星”。

  作为成都巅行自驾俱乐部负责人的何朗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经和多数旅游从业者一样,或坐在办公室处理文书,然后过上平淡的工薪生活;或绞尽脑汁拉来游客。去年夏天成功组织穿越俄罗斯自驾游后,何朗现在计划着明年夏天组织一场穿越欧亚大陆的自驾游。

  一次饭局 让他接触自驾游

  何朗说:“自驾游的情结是从2009年开始的。在此之前,我没有多少自驾经验,不爱开车,不爱冒险,也不会换轮胎。”正是与“出境自驾”这四个字如此格格不入的一个人,成为了一家自驾俱乐部负责人,每年组织几十场自驾活动,亲身参与了十多个国家的自驾游。

  六年前,何朗在一家传统旅行社工作。从事旅游行业,听得最多的关键词是“旅行”,业内的朋友渐渐开始谈论骑自行车从成都至拉萨之类的事情。当时的何朗心里认为这是“爱折腾的小年轻的行为”。一次意外的旅行,让不爱冒险的何朗接触到了自驾游行业。2009年,何朗在饭局上认识了一个自驾游组织者,他说,下个月要带队去泰国自驾游,恰好还缺一个工作人员,并问:“成都人开车把周边地方都玩得差不多了,好多人都开始开车往国外跑,为什么你不试一试?”喝高了的何朗一口答应了下来。

  后来,何朗在这位朋友的帮助下办好手续,按时出发了。“一开始,我还抱着怀疑的心态。不只签证麻烦,风险更大。在国外人生地不熟的,游客出事了怎么办。”何朗说,“但是后来我慢慢地当真了。和自驾游比起来,传统的参观景区只能算走马观花的旅游。”

  引路行天下享受在路上

  自驾出境游商机究竟有多大?“从目前来看,潜力还远没发掘。”何朗告诉记者,境外自驾游者主要遇到的问题有:语言不通、信息不对称、没有英文驾照、不知道如何选择保险、不熟悉路况、取车还车不方便等等。这些难点,旅游机构则看作有待填补的市场空白。“对旅行社而言,有车族的消费能力比较强,相对而言是优质客户,利润空间比较大。正因为如此,虽然组团工作要累得多,但大多数旅行社还是乐此不疲。而且我可以说即使现在,成都还有一半的车主不知道自己的车可以开去国外。”

  2010年,何朗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成都巅行自驾俱乐部。“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做西部地区最专业的自驾俱乐部。”何朗骄傲地告诉记者,“我们的每一位员工都有着丰富的自驾经验。包括我们的法律顾问都是15年前就开始自驾游。”

  在俱乐部的官方网站上,“活动回顾”板块中清楚地记录着何朗与俱乐部成员的探索足迹。2013年,他和会员们放弃了自己的爱车,首次飞赴美国,行驶在泛美公路上,那是世界上最长的公路,从“北美最北”的美国阿拉斯加,到“南美最南”的阿根廷乌斯怀亚为止。

  作为俱乐部负责人,何朗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在规划好了线路之后,亲自开车探路。“探路时沿途的风光是一部分,我们还要考察当地的路况、治安、住宿等旅途中的各个方面。”何朗分析道。成都旅游资源丰富,市民的旅游热情也很高。自然风光不再是唯一吸引成都人出游的理由。“现在大家开始更关注人文风情的体验,了解各国风俗。不仅为旅行途中增加新奇的体验,还能变成社交中的谈资。”

  尽管自驾探路是不少人羡慕的工作,何朗却坦白,“确实挺辛苦,挺累。游客28天的行程我们13天就要走完”。探路和旅游不同,没有一应俱全的大米、蔬菜、肉、煤气罐和灶具,多数时候只能靠速食面和压缩饼干充饥。何朗曾经因为劳累而在异国生病过一次,甚至曾经最多的时候8个小时没有讲过话。“让我感到最快乐,而且逐渐支撑起我的是我开了一辆挂着成都车牌的车,以及想要分享沿途美景的心情。”有人曾总结道,对旅行者来说,幸福不在目的地而是在旅行的路上。在一次去泰国的路上,何朗遇到一个当地人,他说他和他父亲曾在成都住过好几天,所以对中国特别有感情。从这次经历开始他改变了心中对旅程的定义,“不断跟人聊天,我的性格从偏内向慢慢地改变。旅行从机械赶路,变成享受。”

  驶万里路 改变不只是工作

  走完几次东南亚之旅后,何朗感觉到了自己的改变,一方面是性格,另一方面是心态。他说,“现在我的心态和六年前一样,还很年轻。”前段时间看到欧洲熊猫粉丝自驾来蓉探亲的新闻报道,他脑海里立刻浮现一个念头:“我们也可以组织我们的会员自驾横跨欧亚大陆。”

  和他一起成长的还有巅行自驾游俱乐部。从2010年成立时的5 名工作人员 2台车到现在近百人的工作人员12台自有车。“我们每年都在开发新线路。一开始我们只能和其他俱乐部在黄金周一起合作,每年能承接的线路也就5条左右。现在我们已经有上百条的自驾线路。”

  何朗是这样总结自己的旅行感悟的:“旅行越多,胸怀越宽。”他举了个饮食的例子,到了中秋节网上曾有不少南北方月饼的甜咸之争。在何朗看来,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也不例外。“我在缅甸还吃过两片叶子夹着的汉堡。见得多了,就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没有什么对错之分。”

  在路上,遇到困难和麻烦是不可避免的,这时陌生人的帮助会显得尤为可贵,“我现在特别懂得感恩。每一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有素不相识的人帮助我。甚至有一次我们只是停在路边欣赏风景,就有路过的车主停下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然而,旅程中的遇见是短暂的,几句谢谢之后他们已经走了。所以,何朗选择了把善意继续传递下去当作报答的一种方式。每当看见路边有人车抛锚了在焦急地等待时,他总会停下来,主动问是否需要帮助,“就像当初那些人问我一样。”

  明年准备自驾横跨欧亚大陆

  “自驾出游虽然是一个大趋势,但很多配套设施、监管机制还不够健全。国务院前两天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说明国家对自驾游这块开始重视,这无论对从业者还是游客来说都是好现象。”何朗向记者分析道。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大假,何朗的团队不仅准备了传统的东南亚自驾游,还将推出落地埃及的红海自驾游。“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挨得很近,再加上成昆曼公路的打通等一系列旅游条件的成熟,我们预计今年黄金周自驾出行可能会迎来一波小高峰。所以还是想提醒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尽早做功课或是报名。”

  何朗还透露他们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从成都出发横跨欧亚大陆,途经俄罗斯、东欧、西欧,到达英国后通过海运把车运回中国。最后从英国乘飞机返回成都。“现在我慢慢体会到,你做这个事情不是为了炫耀,只是为了证明自己。你必须要做一些挑战,才能让自己坚信你现在还年轻。”

  游客故事

  最好的风光在路上

  自驾旅游从国内到国外

  景色很震撼感觉很愉快

  一直热衷户外活动的27岁小伙李勇,在今年春节过了一个不一般的年。返回工作地拉萨的距离不过2000公里,单程最多两天可以完成,但他没有简单地加入这个“返工大军”,而是提前从成都出发,沿着川藏线行驶,随后从拉萨进入尼泊尔境内,到达加德满都玩后,又包车前往樟木,最后返回拉萨工作地,耗时15天,行程近万公里。

  李勇告诉记者,九寨沟、青海湖、西藏已经自驾去过很多次了。今年想出国去看看,于是就选择了离工作地不远的尼泊尔。“全程我们只去了一两个景区,旅途的愉悦是我们的目的。”

  一路上收获不少,回忆起来仍然津津乐道。在去加德满都的路上自然风景的变化让他惊叹不已,“隔着一个珠峰,这边就是苦寒之地,那边却是亚热带风情。这种风景的变换也只有在自驾游中才能见证了吧。”

  “我们有时还会借宿在当地人的家里,自己开车去菜市场买菜,自己做饭,旅途虽然累,但在异乡吃到一顿家乡饭,格外香。”李勇说,他们还有在草地露宿帐篷的独特体验,“那一夜露宿就是为了拍星空”。可能是他们太“特立独行”,也受不了跟着旅行团“赶鸭子”式的行程。

  旅途并不是一直都一帆风顺的。刚越过中尼边境不远,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只听“嘣”的一声,汽车抛锚了!还好同行的朋友对车比较了解,简单处理后,车又可以开动了。后来好在坚持到附近的一个小镇,找到当地的一家修车店。“我们双方都用蹩脚的英语交流了下,确认车没有大碍,才继续安心前行。”

  尽管自驾途中有各种各样不可预测的状况,李勇仍然感叹:“最好的风光在路上!”在经过日喀则到加德满都方向的公路上,李勇还看到了难忘的一幕,“路上一大半的汽车是中国游客的,其中不乏川A的汽车,准备前往东南亚自驾游。”李勇告诉记者,“四年前我乘朋友的车去越南的时候根本没看到几辆川A的车。现在还有专门组织东南亚自驾游的旅行社,可以前往老挝、越南、缅甸、泰国等地,有专门的翻译、导游。”

  一家三口境外自驾游

  体验比预计的好

  如果说李勇的出境自驾经历是年轻人探索新鲜事物的一个缩影,那程卫国一家的出境自驾体验就是休闲舒适的亲子路线。“旅行就要无拘无束。”暑假里,程卫国带着妻子去了趟美国看望在加州留学的女儿。女儿不用上学,就连他和妻子也进入暑假模式,两人请了半个月的年假。“这么长的假期一定要好好利用,不受拘束的自驾游再适合不过。”一家人选择的目的地——美国西海岸,有着长长的海岸线,蜿蜒的海洋公路,沿途皆是风景,特别适合租车自驾。

  “这一路我们花了半个月的时间。”程卫国告诉记者,美国的路牌指示非常清晰,景区、酒店、餐厅的信息都能在路牌上找到。而且路况很好,沿着公路两旁设有观景台,即使不到景点,沿途的美景也随处可见。“你会发现旅游线路地图以及各种指示,仿佛就是为自驾车服务的。自驾游可以一个点一个点慢慢看,真的很方便。”程卫国觉得,这样慢节奏的旅行,跟团旅游一定做不到。

  年逾不惑的程卫国也是第一次体验境外自驾游,他觉得以往很多人不敢尝试在陌生城市自驾,是因为怕迷路或者怕不方便。如今资讯发达,网络又通畅,即使在陌生城市一样可以导航,可以随时查找资讯。

  尽管信息获取很方便,程卫国也提前一个月为本次美国自驾游做准备。他们到了旧金山后,还买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方便手机上网。“租车公司也提供GPS的租赁,但太贵。”

  程卫国的女儿在网上找了一家很有名的租车公司,在网上预订车辆。填写了自己的名字、邮箱以及租车要求之后,对方很快就回复了确认函,没有要求提前收取租金和押金。租车的费用为27美元一天,买了全保30美元一天。为了方便出行,他们与租车公司商定,在机场附近取还车,“租车公司真是很贴心,在取行李处就有柜台,可以就地办理取还车手续了,而车就停在机场旁的停车场上,很方便。希望未来成都的自驾也可以这样方便。”

  行业声音

  出境自驾游

  成都最红火

  不久前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5上半年度中国自驾游报告》也印证了成都人对自驾的热爱。根据该网站监测数据显示,成都不仅在国内自驾游热门预订城市名列十位,还是出境自驾游用户最多的城市。今年上半年最关注的出境自驾游国家为泰国,其次为美国、老挝、越南等。以泰国为例,用户最青睐的出境自驾城市为清迈,其次为清莱、拜县。

  途牛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成都自驾游市场中川藏线产品由来已久,不少成都人都有自驾游经历。四川旅游资源丰富,不同于一些平原地区,从成都出发百来公里就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自然风光。而成昆曼公路的打通为成都自驾前往泰国游玩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将原本就不算冷的东南亚自驾游更加了一把火。

  该负责人表示,推动这个市场发展更重要的原因应归功于互联网的普及。“出境自驾游以前由于信息的来源不多,所以很多人不敢出去。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人会贴出自己的行程计划、攻略,在安排行程方面,完全可以不依赖专业的旅行社。而且,通过网络可以很方便地预订酒店、机票、租车,价格也比旅行社有优势。”

  与全国性旅游网站的信心十足一样,本土旅行社也正在将眼光放到这一新兴市场上。“在我们看来出境自驾游虽然一直有所增长,但仍然是旅游业中的新兴产业。出境自驾游相比于普通旅行团时间更长,花费更高。比如同样的美国西部旅行团,自驾游的价格可以达到普通旅行团的两倍以上。”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副总经理陈莉告诉记者。因签证等手续较为复杂,目前旅行社提供的全程自驾出境游目的地仍以周边东南亚国家为主。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旅行社发现,旅行社目前提供的出境自驾游产品仍以落地自驾为主,即游客在乘飞机抵达后在当地租车进行自驾活动。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旅行社两三年前就开始做东南亚自驾游的旅游产品。但近年来随着交通和签证越来越便利,市场才逐渐热起来。而且不再局限于年轻人了,许多退休老人也开始热衷于自驾游。

  出游注意

  说走就走不简单

  境外自驾五点要注意

  一、注意天气与安全

  旅游者应高度关注外交部和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做好旅游突发事件的应急防范。同时及时关注旅游目的地天气预报。查询出行目的地的天气、交通等状况,以便及时调整行程。

  二、备妥出行必需证件

  带齐护照、旅游签证、境外旅游保险、驾照、车辆行驶证、健康证明及疫苗接种书等所需证件和文件,仔细核对有效期,避免入出境受阻。尽管泰国可以落地签证,但提前办好签证可以节省在边境排队等待的时间。

  选择自助出行旅游的市民,需要注意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旅游签证,二是驾照公证。获取旅游目的地承认的驾驶资格证,有两种方法,一是换取一本国际驾照。二是给自己的中国驾照做一份公证。目前中国公民无法在内地直接申请国际驾照。

  据了解,目前北美洲、欧洲的大部分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都承认中国驾照的翻译公证件,基本上都能轻松实现自驾。也有部分国家不认可翻译公证,需要提前到目的地国大使馆或官方网站上查询。

  三、保险意识不能少

  一般自驾游保险中的人身保险主要包括意外身故、残疾保险及意外医疗保险,根据旅行的风险制定保额。其次,境外自驾游一般都是短期的旅行,保险的期限最好大于或等于出行的期限。最后,对于车子的保险只有交强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购买相应的商业保险。

  四、携带物品进出有限制

  仿真武器、有碍人体健康的、来自疫区的及其他能传播疾病的食品,伪造货币等很多限制和禁止进出境物品是不能携带进出境的。以热门的自驾游目的地国家或物品为例,泰国有名的红木,美国旅游购买的仿真武器,以及其他地区的热带水果、海鲜等动植物,象牙、犀牛角等濒危动植物制品等都不要携带进出境。

  五、交通法规要熟悉

  在东南亚这些国家自驾游,有一些国家的交通规则和中国是一样的,靠右行驶,如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则是靠左行驶。因此,在自驾车到达这些国家的城市时,一定要记得分清驾驶方向,避免违反当地的交通法则。

  本报记者 尹婷婷实习记者 程怡欣

  图片均由受访对象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