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找差距 明警示 除隐患

  • 发布时间:2015-08-17 05:33:5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张帆

  今天一早,省安委会检查组来到了位于北仑白峰镇的永港海安物流有限公司,检查港口危化品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这是一家试生产不到一年的危化品民营物流企业,拥有5000吨级码头、2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5300平方米仓库,从事危化品货物拆装箱和进出口物流业务,堆场年吞吐量可达5万个标准箱,是宁波港域较大的危化品集中周转地。

  在与企业管理层简单交流情况后,关闭手机的检查组人员分头进入堆场、仓库,检查危化品安全情况。记者看到,在宽阔的堆场里,存放着大量集装箱包装的氟利昂制冷剂和灭火剂,永港公司的随行人员开启了堆场上的喷淋设施演示了堆场高温环境下的降温作业,瞬间上万平方米的堆场笼罩在水雾中。

  在堆场尽头的海关查验区货棚,两三个工人正从集装箱往叉车上搬运出口的香水。检查组专家发现货单上标注这种浦江产的香水闪点为23.5℃,但工人们直接踩在下层香水的包装盒上,往外搬动上层的香水。检查组立即制止这一行为,并告知工人一旦香水内包装被踩破,易燃的香水极易挥发、且闪点低,影响安全,搬运时应使用货物托架和垫板。

  在4号危险品仓库,检查组发现里面装满了等待出口装箱的打火机。虽然今天上午气温较为凉爽,但检查组查阅了8月3日的仓库巡视记录,发现当天的仓库温度最高达到35℃,且均保持在30℃以上。但因为该仓库只有排风、通风设施,缺乏更有效的降温手段,在高温条件下难以把温度迅速降下来,无法达到企业自己规定的该仓库保持30℃以下的要求。同时仓库外的照明、监控设备的接线方式均非防爆接线,仓库堆场区域作业的叉车也是非防爆叉车,连作业人员使用的对讲机也非防爆类型。

  3个多小时的详细检查,检查组梳理出20多条需要永港公司改进、消除的漏洞和隐患。对此,检查组明确要求永港公司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永港公司总经理陈冰表示,感谢检查组细致的检查,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作为危化品运输的新企业,需要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帮助和督促,不断完善危化品物流运输的安全防护。

  中午,检查组冒雨赶往北仑小港附近的宁波青峙化工码头,这是个有着10多年历史的大型化工原料进出口码头,被认证列入国际危化企业物流网络的终端之一。今年上半年PX等化工原料吞吐量达280万吨。虽然是民营控股,但由宁波港集团提供专业管理,管理基础较好,每年仅安全上的投入就达上千万元。

  但检查组在码头、罐区、装车区的检查中发现,槽罐车司机按要求在装车时离开驾驶室后,个别车辆驾驶室未锁,甚至车钥匙也未拔下带走。同时,公司的消防控制室和中控室不在一个楼层,且消控室无人值班。为此,检查组要求立即整改。

  检查组负责人对青峙公司经营者说,检查组来检查不是送锦旗,而是要找毛病、找隐患、找差距,安全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危化品企业是危化品安全的直接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扎实行动,政府企业共同努力消除安全隐患。

  青峙公司负责人说:对检查组发现的隐患,他们将立即整改,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他们将认真吸取教训,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本报宁波8月1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