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了创意+众筹,如何放上生产线?

  • 发布时间:2015-08-17 05:32: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中国创客前沿阵地的深圳,拥有硬件优势和科技条件、以及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一批创客空间。在即将到来的工业4.0时代,深圳如何借助硬件优势实现从0.1到1的创意转化?近期,由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主办、“柴火空间”协办的创客系列讲座“一人一世界”OCT-LOFT讲座第九季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3+开幕。日前,国内创客先驱、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作为主讲人发表演讲,他向创客们提了个醒:一个产品到量产要经历非常多的环节,不能因为创意的过度膨胀,而忘记生产、制造环节的真正价值。

  创客就是“科技平民化”

  作为国内第一个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的创始人,李大维认为,创客并非一定是高科技。“广义的讲,做手工的也被称为创客;狭义说来,创客是科技平民化。这是这个时代的好处,高科技的联网运算装置,现在八岁小孩都可以玩起来了,这就是创客。”

  他鼓励深圳的年轻人去实现自己的创意。因为深圳有非常好的环境,“深圳有很多追求梦想的人。很多人都在把自己的想法变成样机、手板,想办法商业化。深圳有这么好的氛围,以至于全世界的创客都想到深圳来。”

  “众筹”助力创客样品商业化

  一个读英国文学的女孩,希望有一个装置可以做“法式慢煮”。她参加了创客加速器做出这个样品,放到网站上众筹到65万美元,很快公司就成立起来。

  几个德国的音乐家,因为嫌节拍器太吵,希望做一个震动式的节拍器。于是在德国的创客空间和深圳的加速器里孵化,最终做出样品在网络上众筹到20多万美元。

  创客的概念越来越热,但个体化、缺乏量产规模的创客们往往很难得到资金投资的支持,继而进一步实现量产和商业化的道路。目前,众多创客空间都在进行类似的探索。

  “众筹”的概念正在改变着创客的命运。李大维认为:“一个创意产品,按照传统的方式,就是把这些东西生产制造出来、包装、放渠道、做市场,做到最后面再去点看我们的库存剩下多少,才知道有没有赚钱,这是一个非常高的门槛。但在‘众筹’模式下,我把原型做出来第一个,放到网上去说有没有人要,有多少人要我才会生产,大家开始预付,整个众筹就是这样一个游戏和机制。”

  他认为,“创客”加“众筹”,打开的是一个硬件产品的长尾市场,而这个市场正是传统模式所缺乏的。

  不能只讲创意不顾量产

  尽管众筹的案例从2012年便开始发生,但为什么今天市场上依然没有很好的硬件出现?李大维解释,长尾市场的打开遇到一个传统的问题——虽然它募集资金很快,一个月可以募集千万元,但做出来的产品并不尽如人意。

  但李大维表示,华强北的手机生产商与法国设计师的一次合作案例似乎为创客们觅到一丝曙光。二者合作成立公司打造WIKO品牌手机,法国设计师提供创意和负责市场调研等工作,占公司10%的份额,深圳的生产制造企业占90%份额。这款智能手机锁定法国100-300美元之间的智能机市场,目前是法国第二大的智能手机品牌,并且在37个国家同时发售。

  在创客大热的形势下,李大维也不忘给创客们“泼凉水”。他最近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创客们对生产制造失去尊重,觉得弄个3D打印机就可以打败富士康。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天真的想法,因为一个产品到量产要经历非常多的环节。不能因为过度的膨胀而忘记生产制造环节的真正价值。”

  他表示,未来第一步要实现的是创客创意怎么跟工厂结合,通过这些结合实现少量生产,然后往快速批量的方式去努力。接下来,通过跟一些大的工厂合作,去改变整个生产链。

  南方日报记者 苏妮

  ■相关

  6场讲座让你看懂“创客”

  创客系列讲座“一人一世界”OCT-LOFT讲座第九季于2015年8-9月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3+举行,本季讲座主题为:众创三侠,协同创新,邀请国内重要的创客空间负责人、创客先驱、众筹导师、创客教育的代表性人物共进行6场讲座,从多维角度共同构建丰富且较全面的众创知识,并探讨适合于深圳创客的发展路径。

  8月15日

  众创空间与开放平台

  主讲:李大维(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

  8月22日

  互联行平台与个体创客在工业4.0时代中的创新实践

  主讲:曹良(深圳市思益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8月29日

  深圳创客的国际发展策略

  主讲:封昌红(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

  9月12日

  从学生创客到创意创业

  主讲:林文建(中国创客教育联盟联席会长、同享创客创始人

  9月19日

  创客空间与个体创客在工业4.0时代中的创新实践

  主讲:刘得志(柴火创客空间合伙人兼CEO、矽速科技ECO部长)

  9月26日

  众筹平台与个体创客在工业4.0时代中的创新实践

  主讲:沈宇庭博士(众筹中国研究院院长、中科院博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