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讲座”要健康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32:2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廖海金

  现如今,打开收音机、电视机,五花八门的“健康讲座”随时可见,有时候同一时间就有好几个播放“健康讲座”的节目。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在农村、社区、集贸市场等地举办“健康讲座”,据了解内情的人士反映,大多“健康讲座”都是打着医疗咨询服务、“免费义诊”的旗号,行推销药品、保健品及保健仪器之实。

  群众反应强烈的“健康讲座”有以下一些特点:一是头衔假,健康讲座的主讲人都被冠以“专家”、“名医”等头衔,并鼓吹已治愈多少疑难杂症,使多少人起死回生,获得了多少奖项。二是药价假,与正规药店里的药品相比,有些健康讲座推荐的“特效药”、“国家专利产品”的价格高得离谱。如某治疗骨质增生的药品每盒才12粒,就要100多块钱。三是热心听众(观众)假,为增强信任感,扩大影响范围,许多讲座都安排了“托儿”充当听众或受益者。四是药物疗效假。与产品说明书和专家介绍的疗效相比,许多患者服用后,并没有发现特效药物的“奇特疗效”,更没有“奇迹”发生。“治病、养生不成”,反而伤身。

  这类“健康讲座”混淆了讲座和广告的界线,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有关执法部门应予以干预和治理。既要加强对“健康讲座”的专家进行资格审查,还要对讲座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如健康讲座不能进行药品宣传,还应该对那些夸大其词的“健康讲座”和医疗广告予以取缔和重罚。卫生、工商、食药监、公安等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处,打击一处。对于兜售假药出现人身伤亡事故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媒体应该肩负起健康教育的责任,应以消费警示的形式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安全用药意识,引导群众到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和药店购买药品或保健品。

  有关部门可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宣传画、村(居)民手册、黑板报等形式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发展群众监督员队伍,形成全社会监督的网络格局,通过举报,能够迅速及时制止不法分子的行为。监管部门不仅要加大对保健品行业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和保健仪器虚假广告宣传,净化保健品市场;更要完善相关的卫生体系,出台更多行之有效的举措,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老人能够便捷地得到有效的医疗服务,实行老有所医。

  此外,政府及社区也应该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娱乐场所,开办相关的健康科学讲座,从而占领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公共卫生保健体系的工作范畴,充分发挥各大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群众掌握科学的医疗保健知识,避免受骗上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