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海关为进口水果开辟“寄售贸易”新渠道

  • 发布时间:2015-08-16 11: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8月16日电(记者吴宇)进口水果没有缴纳足额的关税和增值税,也能进入国内市场销售吗?时效强、风险高的水果跨国贸易,海内外中小企业也能介入其中分一杯羹吗?上海口岸的回答是肯定的,海关为进口水果开辟了“寄售贸易”新渠道。

  据上海海关商品价格信息处相关负责人周杰介绍,去年年底以来,上海海关在全国率先试点进口水果“寄售贸易”,即海外出口企业委托国内企业代销水果,在暂时无法准确申报进口价格的情况下,海关依据寄售协议一次性征收税款保证金,并按协议约定的保底价格对进口水果先予征税放行,待货物在国内市场销售完毕后,再由企业根据实际销售数量和价格进行价格补充申报。

  上海浦江海关副关长魏炜认为,开辟“寄售贸易”新渠道有三点好处:一是避免引发价格质疑,可以保证进口水果快速通关、及时上市;二是为海外许多实力较小的农场和企业降低了拓展中国市场的风险和成本;三是引导国内中小企业诚信经营。

  上海口岸进口水果“寄售贸易”试点率先惠及南美果业。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关区进口水果48.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5.9%。其中,自智利和厄瓜多尔分别进口6万吨和4万吨,同比分别大幅增加58%和1.9倍。

  佳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上海口岸进口水果“寄售贸易”的首家试点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黄红雷告诉记者,今年前7个月,公司进口来自智利、秘鲁等南美国家的樱桃、葡萄、蓝莓近2800吨,货值4130余万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6倍和3.3倍,其中一半为“寄售贸易”,来自南美的合作伙伴已从半年多前的五六家迅速增长至20多家。

  上海辉展果蔬市场负责人徐征认为,由于“寄售贸易”推动南美水果快速进入国内市场,加之中国与智利等国自由贸易协定实施,水果进口关税大幅降低,南美樱桃、蓝莓的市场零售价格已从几年前每0.5公斤100元至400元降至二三十元到100元,进口水果由过去的奢侈品成为日常消费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