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惨烈劫难 触目惊心

  • 发布时间:2015-08-15 01:3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李来房刘元旭张华迎

  烧成空壳的汽车、凹凸变形的集装箱、受损严重的大楼,触目惊心的景象诉说着两天前这里发生的一场惨烈的劫难。

  14日上午,记者进入“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核心现场。这里的多栋建筑物残破扭曲,七扭八歪的集装箱堆成了十几米高的小山,钢构建筑物骨架拧成了麻花,难以看出原本模样。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货场占地4.6万平方米。

  现场多处仍冒着滚滚黑烟,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爆炸形成的一个大坑里面全部都是水。

  废墟旁遗留着残破变形的消防车和消防队员灭火时背着的氧气瓶。现场一位消防员面色凝重地告诉记者,“这是牺牲的战友留下的”。

  仓库一侧高架桥下的停车场里,几百辆集装箱卡车和小轿车受到爆炸强烈冲击,地面上到处可见玻璃碎片、车灯等部件。一辆卡车驾驶室变形,所装的一个集装箱滚落车旁,侧面深凹了进去,另一个倾斜着,被高架桥立柱挡住了。一辆卡车驾驶楼顶完全翻到车前。

  距离爆炸点更近的两栋高层楼满目疮痍,内部受损严重,部分墙体外侧脱落,有的住户窗户被火熏黑。一些住户晾着的被单和衣服还在外面,有的被单挂在了树上。小区入口的岗亭处也是一片狼藉,原本笔直的金属栏杆扭成倒“几”字形,挂在岗亭顶上。

  昔日热闹的小区现在一片静寂。小区围墙外停放的数十辆轿车也面目全非,有的驾驶室位置骨架都已掀断。路面上还能看到不锈钢盆、铲子……

  踏着碎石瓦砾,从居民小区进入核心现场经过一片很大的车场。记者粗略数了数,约50排、3000多辆,烧得只剩空壳,车旁地上可见熔化后又凝固、形状不规则的“铅片”。紧邻车场的一栋红色三层楼门窗全被震毁,碎砾遍地。

  记者在楼内查看时,突然清楚地听到两声爆炸。消防人员说,仓库的集装箱堆场仍不时有零星小爆炸。

  现场的天津武警总队参谋长陈世光告诉记者,为方便救援车辆进出,调用了大型挖掘机、推土机将现场进行了清除,把部分汽车残骸堆了起来。

  集装箱堆垛旁的一栋四层楼完全损毁。另一栋五层楼外皮脱落,门窗尽毁,铁架裸露,一层里面停着一辆受损严重的消防车,这栋楼原来是消防队大楼。对面的另一栋大楼墙面完全熏黑,爆炸时这栋楼也着起了大火。

  截至14日15时,这次爆炸事故已致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和重症伤员58人。搜救和灭火工作仍在进行中。

  (新华社天津8月14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