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莘庄工业园区商会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软环境

  • 发布时间:2015-08-14 11:30: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服务外资企业为主的基层商会如何开展工作?这是商会工作的一项新课题。全国首家工业区内外资企业自主商会莘庄工业区商会成立十多年来针对外资会员企业服务需求特点,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有效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了园区投资软环境。也使商会找准了自己的作用和地位。

  据悉,莘庄工业园区商会成立于2001年,现有的近百家会员企业是以外资企业为主。商会如何为外资企业会员服务这是该商会成立后的新课题。多年来,该商会秉承“务实、高效、专业、创新”的宗旨,积极探索发挥“服务窗口、政企桥梁、商贸平台”功能的方法,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出适应本园区的工作方法。并受到会员企业的广泛欢迎。

  首先,该商会利用大数据交流完善会员企业信息管理,建立企业跟踪服务制度和部门任务协办制度等,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做到企业服务管理全覆盖、无死角。作为日常服务机构,商会秘书处结合工作特点加强团队建设,努力提高团队服务技能。他们为服务人员开设了“客户服务技能提升”、“商务演讲技巧”等培训课程;在秘书处工作例会中增设“案例分析”和“读书会”环节;在微信群中创建“商会学习吧”,帮助服务人员了解商贸、公关等资讯。在此基础上,商会建立走访企业制度,每年走访企业逾百家次,并及时倾听协调处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仅2013年商会就协调处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和诉求261项。2014年协调处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266项。

  根据园区内行业相对集中的特点,2014年商会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成立园区五大产业分会。即:汽车产业分会、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产业分会、生物医药产业分会、重大装配备及机械产业分会和电子信息产业分会。产业分会的主要理念是:以搭建产业链为基础,进一步经营企业生态圈,产业链上各成员企业不再是博弈对象,而是同一生态圈的共生者,一起维护产业的生存和发展,此举较好诠释了工业区“共荣共赢,精进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五个产业分会成立后,使得商会服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

  针对会员企业希望在企业间及企业与社会间有更多交流的需求,秘书处除了经营好开设多年的“企业家沙龙”品牌活动外,还推出了“企业开放日”和“企业讲堂”两类活动,通过新的活动形式倡导“无边界、零距离、共发展”的园区文化。“企业开发日”活动是园区企业打开大门向公众展示技术和文化的新举措。“企业讲堂”活动主要是让企业内部活动辐射到社区居民以及园区其他企业,实现园区企业资源共享、体现企业社会责任。这些活动推出后深受企业的欢迎。

  政策解读一直都是园区内外资企业的关注热点,商会秘书处每年都会搭建各种平台,邀请有关部门或专家教授解读国家和上海的相关政策。如2014年,商会举办了海关政策宣讲会,检验检疫政策培训会,为园区进出口企业讲解近期政策,每次活动都有100多位企业代表参加,这些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园区企业的通关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