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兴起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区

  • 发布时间:2015-08-14 05:29:3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高静玮

  本报讯 支付宝浙江总部、网商银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浙商创投、浙大科技园孵化器……从玉古路开始,沿着西溪路一路西行,道路两旁的办公楼拔地而起,西溪新座、西溪和景两个项目18万平方米的楼宇刚建成投入使用。近日,这里正式成为“杭州市互联网金融集聚区”。

  西溪谷规划范围共有10.38平方公里,东至浙大玉泉校区,南至老和山麓,西至留下绕城西线,北至天目山路。

  西溪谷的成绩不简单:今年1月至6月,西溪谷共实现财政总收入24.4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0%,互联网金融产业财政贡献超过了60%。西溪谷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借助阿里支付宝、网商银行等重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入驻,吸引杭州乃至全国的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从而形成一个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区。”西溪谷建设发展管委会副主任王巍坦言,阿里系互联网金融企业对西溪谷有着重大的影响。

  从浙大科技园,到阿里支付宝,到今年以来各类社会资源全面入驻,西溪谷金融产业集聚主攻方向即“服务阿里系,盯紧浙大系,引进社会系”。

  今年以来,在互联网金融产业方面,西溪谷新增阿里巴巴关联企业4家、浙大关联企业5家、社会资源招商9家。挖财、爱学贷等知名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正准备入驻西溪谷核心区域——浙大科技园。

  以西溪和景和西溪新座为依托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大厦”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互联网金融创新大厦’是一个虚拟大厦,是一个运作平台,由杭州一个成熟的互联网金融团队来负责运营。”浙大科技园管委会经济发展部主任柯广平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创新大厦’将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互联网金融创客平台、中高级人才公寓等,汇聚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和传统金融业创新企业,形成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完整的产业链。

  在西溪谷这样一个集聚区里,有些什么互联网金融业态?王巍说,这里有电商结算业务、小微贷款业务、类余额宝业务、网络债权融资、网络股权融资、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互联网金融后台服务、网上自由贸易区和跨境电商金融业务等八大重点细分业态。

  为配套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电子商务、研发与技术服务、信息软件、股权投资、旅游休闲等产业也是西溪谷重点引进产业。目前,江南布衣慧展科技、珀莱雅总部、蘑菇街女装电商项目均已入驻。

  据王巍介绍,西溪谷互联网金融集聚区建设的目标是依托已建、在建、规划建设的重大金融项目,形成互联网金融上下游产业链,产生集聚和辐射效应,成为长三角南翼区域金融中心主引擎,打造国内外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和示范区。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