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力推亚欧产业经贸互利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8-14 05:07: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天山南北迎来了多彩的季节。为期5天的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商博会”)8月12日在乌鲁木齐拉开帷幕。新疆,再一次敞开胸怀。

  本届商博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新疆首次举办的国际化商品专业展会。自2011年起,新疆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为我国与亚欧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搭建了重要平台。为务实办展,从今年起,中国—亚欧博览会按照“一会一展”模式举办,逢单数年举办商务性专业展,即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

  作为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姊妹展,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更加突出市场化、专业化,突出打造丝绸之路商贸平台,推进亚欧产业互利合作。

  连日来,《经济日报》记者探展馆、听论坛、访客商,解码新展会,探析新平台。

  拥抱“一带一路”新机遇

  以苹果造型亮相的阿克苏,以“西出兴边”为主题的塔城,主打“世界玉都,丝路名城”品牌的和田……商博会上,时尚简约、特色鲜明的展馆吸引着观众的眼球。毫无疑问,2015亚欧商品博览会成为展示、宣传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最佳窗口。

  今年的商博会紧贴“一带一路”建设,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这一点,从我们参加各类展会、筹办商博会的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和国内外有关人士的交流沟通中也都能感受到。”商博会组委会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于欢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也是亚欧博览会和商博会重点关注和服务的地区。

  在论坛主题设置上,本届商博会突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内容。商博会组委会副主任、综合部部长姚芮告诉记者,依据地缘和资源的优势,本届商博会将助推东联西出、东来西去的产业落地,为促进新疆产业体系建设和推动经贸合作交流搭建平台。

  本届商博会期间,各类主题活动均紧扣“一带一路”建设的热点。比如举行了太平洋岛国专题推介座谈会,还有福建、陕西等“一带一路”重要省区组织开展了相关活动,展示、推介优势产业和产品。

  “这是我们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共建的举措。”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焦育峰介绍说,希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消费者认识、了解山西品牌,让山西品牌走向丝绸之路。

  助推潜在优势产业上行

  本着“少、精、专”原则,本届商博会设置了纺织服装产业展、农产品食品展2个主展及新疆葡萄酒精品展、珠宝玉器工艺品精品展和境外精品展3个专题展览。

  “取消形象展,更加突出专业性。”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迟文杰说,“商博会改变了中国—亚欧博览会综合和专业相结合的展览设置原则,展览设置少而精。”

  商博会举办的目的之一是拉动新疆潜在优势产业上行。本届商博会选取了资源禀赋好、产业基础强、增长空间大、延伸链条长,能够促进和带动新疆产业发展的行业作为重点展览题材。

  在纺织服装产业展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重镇阿克苏主推“一城三园”,展示当地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招商项目和发展成果,全方位展现了纺织、服装、刺绣、地毯和挂毯等产品。本届商博会上,阿克苏地区签约4个纺织服装产业项目,签约金额达55亿元。阿克苏地区副专员唐世春说,“我们要借助商博会这个平台进行推介和招商,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打造成南疆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出口基地和就业基地。”

  新疆葡萄声名远扬,葡萄酒产业却一直没能叫得响。在新疆葡萄酒精品展区,记者看到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巴州元森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和吐鲁番楼兰酒业有限公司等60多家本地酒类龙头企业集体亮相。新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协会会长唐德明表示,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地处北纬44度、呼图壁河上游,土壤富硒,加之有天山融雪雪水灌溉,具有打造世界级葡萄酒产区的诸多优势。

  在新疆葡萄酒精品展区,福建客商林腾龙正在品酒,他告诉记者,“此前我已多次到新疆考察,对新疆葡萄酒产业充满信心。这次商博会聚集了众多酒类企业,我将不难从中找到合作伙伴。”

  亚欧经贸合作新平台

  英国的服装饰品、法国的葡萄酒、巴基斯坦的地毯、印度的木制手工艺品、哈萨克斯坦的糖果……徜徉在亚欧商贸博览会展区,浓浓的国际气息扑面而来。本届商博会的一大特色,就是国外企业积极参展。境外精品展区面积达6000平方米,境外202家参展企业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等逾40个国家和地区。

  与琳琅满目的各国商品展示相比,发展思路的交流与碰撞更显“国际范”。本届商博会注重搭建亚欧经贸合作平台,在经贸、旅游、科技等领域,形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共赢成果。作为本届商博会的重要论坛活动,第三届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期间,阿勒泰地区旅游局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哈州旅游局,共同签署了跨境旅游合作框架协议。

  阿勒泰地委书记邓章武表示,大家在经济上各有优势,在资源上互为补充,在市场、技术、投资、人才、商品等方面互有需求,加强区域合作已经成为各方的共同认识和实际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