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月经济数据走低 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可能加速推出

  • 发布时间:2015-08-13 09:3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未能延续此前3个月持续加速增长势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率还在进一步下滑,甚至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有所减速,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三项7月经济运行数据表现平平。结合此前公布的出口数据再度负增长,多方机构分析认为,为实现年度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很可能加速推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也随之再次出现。

  7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比6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为近3个月低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认为,7月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外需低迷,出口下降。二是受投资、房地产需求减弱影响,部分投资品生产进一步下滑。三是部分消费品生产下降。此外,去年7月工业增长基数较高。

  1至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1.2%,增速比1至6月回落0.2个百分点,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止跌未能实现。从结构上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0.3个百分点。此外,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5%,增速比6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杨才勇点评认为,7月工业增长未能延续连续3个月的回升趋势,发电量时隔3月再陷负增长,反映实体经济运行仍在下行。投资增长动力持续下滑表明产能过剩压力仍然很大。尽管前期国家大力加码项目审批,但开工效果并不明显。消费整体保持相对平稳,但缺乏回升动力。总体来看,实体经济低迷压抑投资需求,保增长还需继续加大力度。“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表明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加码。”他说。

  基于7月经济运行数据反映出的经济下行压力,一些机构认为,有必要快速推出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增长是第一位的,先救急再发展,今年正是在经历这种过程。预计中国经济全年增长大概率7%左右,继续呈现筑底特征,节奏和2014年基本相同。

  在政策选择方面,民生证券表示,金融业和地产业对GDP贡献难以持续,下半年经济有破“7”风险,稳增长不会退出,只会加码,而且思路会更加务实。从货币政策看,下一步央行的宽松将更加重“质”而不是“量”,主要是通过降准、定向宽松等方式降低长端利率,虽选择放松汇率保外需,但也不会任由利率上行冲击内需。从财政政策看,主要是通过加快PPP项目签约和城镇化基金扩容来解决基建融资问题。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经济运行室主任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期里,中央政府“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自贸区建设等政策将逐步发挥作用,从而对工业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带动工业经济增速的回升。总体看,中国工业经济快速下行趋势已经基本得到抑制,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速将在现有水平趋稳并缓慢回升。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认为,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的预期下,今年四季度中国经济有望迎来温和回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