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移动副总经理李大川涉受贿被捕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27: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上午,北京市朝阳检察院发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白皮书),首次以规范化报告的形式,将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布。据悉,这是在全市首创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白皮书制度。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朝阳检察院公布了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大川涉嫌受贿等3起受贿案件的最新进展。

  □数据 受理举报控告线索1160件

  2012年至今,朝阳检察院受理各类举报控告案件线索共计1160件,其中涉及区属机关事业单位等共计459件。

  职务犯罪侦查部门查办副处级以上30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5.9%,其中局级以上领导7人;参与全国性重大专案以及涉及国家部委的6个大型专案,共立案9件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此外,朝阳检察院还依法查办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小官巨腐”案件,如朝阳区房屋管理局权属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受贿窝案。

  近4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115人

  2012年至今,朝阳检察院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15人,占立案侦查总人数的85.8%,其中贪污罪19人,受贿罪53人,行贿罪22人。立案侦查处级以上干部30人,同比上升52%。

  立案侦查国有企业领域案件32件32人,典型的犯罪手段为通过关联公司签订虚假合同贪污公款、利用财务管理漏洞挪用应收款项。立案侦查涉农惠民领域案件3件15人,犯罪主体多为处级以下但在土地腾退拆迁过程中握有实权的“小官”,甚至是没有领导职务的村官等。立案侦查工程建设领域案件7件18人,多为招投标环节工作人员“量身定做”标书或利用影响力控制评分而为投标单位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便利规避招标,违法向中标单位制定设备、材料供应商等。

  □案件 北京移动副总上任半年被捕

  发布会上,朝阳检察院还公布三起受贿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大川因涉嫌受贿,于今年年5月18日被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立案侦查,7月8日被刑事拘留,7月24日被决定逮捕。

  据记者了解,李大川2014年年底才从湖南移动副总经理职务调任北京移动副总经理,分管市场方面的工作,2010年之前则在中国移动总部任职。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时间上判断,李大川来北京移动的任职时间不长,不大可能是在北京任上犯的事儿,很可能是湖南移动任职期间出的问题。今年以来,湖南移动已经有三位重量级高管先后“出事”。先是今年1月份,湖南移动副总经理郭小明被立案侦查;之后4月份,主政湖南移动十多年的湖南移动原总经理王建根在退居二线后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2014年曾因涉嫌受贿被免职的原湖南移动副总经理周晓春被带走调查。短时间内多名高管被查,湖南移动也成为移动内部腐败的重灾区。

  自2009年中国移动集团党组书记张春江落马以来,近年来中国移动落马的高管仅省分公司正副职总经理级别(包括集团大部门)以上的就有十几人,如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鲁向东,中国移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施万中,湖北移动副总经理林东华,四川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华,重庆移动党组书记、总经理沈长富,集团数据部副总经理马力,数据部部长叶兵,终端部总经理吴唯宁,天津移动董事长、总经理权明富,广东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龙,河北移动总经理张连德,山西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苗俭中等。

  建委原副主任借招投标受贿

  今年1月29日,朝阳区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农民日报社后勤服务中心原主任李英杰立案侦查并刑拘;2月13日,李英杰被逮捕;3月31日,该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目前,犯罪嫌疑人李英杰被羁押于朝阳区看守所。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英杰在担任农民日报社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负责农民日报社东区办公楼等房产出租、管理的职务便利,于2011年7月和9月间,分别收受相关单位给予的贿赂款,为其在房屋承租、开展经营等方面提供帮助。

  此外,检方还公布了朝阳区建委原副主任祝远纪受贿案。检方于2014年12月12日以涉嫌受贿罪对祝远纪立案侦查;2015年3月13日刑事拘留;3月27日对其决定依法逮捕;2015年5月20日,对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目前,祝远纪被羁押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据介绍,祝远纪在担任朝阳区建委招投标全中管理科科长、建委委员、副主任期间,利用管理相关建筑工程及分管朝阳区建委招投标工作的职务便利,于1998年至2014年,先后收受多名相关企业负责人及社会人员现金、车辆、房产、金条等财物。

  京华时报记者 杨凤临 古晓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