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叶购并新公司布局精准医疗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13 02:31: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给力产学研

  8月1日,绿叶集团宣布收购新加坡基因测序公司Vela Diagnostics,这标志绿叶集团开始涉足基因测序业务并正式进军精准医疗。据记者了解,近几年绿叶集团业务发展迅速,它从专业制药领域起家,目前拥有绿叶制药、绿叶医疗、绿叶投资三大业务板块,逐渐成为以健康领域的投资和产业发展为核心业务的国际性集团公司,收购Vela公司,希望基因测序技术与集团现有业务领域产生协同效应,形成从诊断到治疗的精准医疗全产业服务。

  市场潜力大 发展迅速

  据记者了解,绿叶集团此次收购新加坡基因测序公司Vela Diagnostics,交易金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事实上,近几年绿叶集团除了专注于创新药研发外,还着力在其他领域拓展业务,2014年绿叶制药在香港上市,成为近两年来香港联交所最大的医药新股。除此之外,绿叶收购了南京绿叶思科,思科旗下的力扑素是市场销量领先的紫杉醇制剂,市场前景广阔。同时,绿叶还将在医疗领域拓展业务,重点将在康复、女性医院、整形美容、口腔、体检、老年医学及肿瘤等领域形成专科优势。

  为什么投资精准医疗?数字显示,2013年全球精准治疗市场总值达4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0%,2018年将达到117亿美元。中国对精准医疗也加大了支持力度,今年1月,我国公布了产前筛查与诊断高通量测序试点单位,4月公布了肿瘤诊断与治疗高通量基因测序试点单位,今年3月,科技部召开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并决定在2030年前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表明政府推动精准医疗发展的决心。

  巨大的市场激发了企业的热情,企业纷纷宣传进入这一市场,有些则扩大规模准备上市。今年7月,上海伯豪生物与上海东富龙医疗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融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这是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布局精准医疗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东富龙、伯豪生物、伯豪生物各股东方的共同努力,直击精准医疗核心领域,共同开启“精准医疗、精准检测、精准服务”格局。

  技术先进最重要

  绿叶集团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再生医学中心总监翟红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收购Vela是看中了其先进的技术水平。据他介绍,Vela Diagnostics成立于2011年,是集成分子诊断工作流解决方案的全球提供商,Vela Diagnostics提供支持实时荧光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Real-Time PCR)和新一代测序(NGS,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等疾病分子诊断工作流程的自动化平台,为客户提供集设备、试剂与数据处理为一体的全面解决方案,在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均已开展业务。在PCR和NGS为主的分子诊断领域,Vela Diagnostics已经通过27项欧盟和19项澳大利亚认证,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目前我国有很多基因测序公司,但是大多规模不大,且技术手段各不相同。最有名的属位于深圳的华大基因、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中心和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依托这两个研究中心成立了几个不同的基因检测公司。

  同样一份样本,几家基因检测给出的检测报告并不相同,基因检测的准确性令人怀疑。北京诺赛基因公司市场部周玉娟告诉记者,检测准确率和两个方面有关,一是检测数据的准确性,这需要有严格的检测流程和质控标准来保证;二是结果分析和解读的准确性,这基于循证医学的证据和大样本数据库。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很多基因检测公司尚缺乏这方面的技术与研究。

  翟红利告诉记者,“不排除与国内基因检测公司合作或收购国内相关公司,技术领先是我们第一考虑的因素。”

  面向临床及制药方向发展

  据记者了解,十几年前国内就出现了基因检测公司,基因检测产业以个性化医疗检测为主不温不火的发展,但是近几年,它在“精准医疗”中的贡献越来越多,在一些靶向药物、癌症、遗传性疾病中,基因检测有巨大的市场,且盈利颇丰。

  在基因检测刚在市场上出现的时候,他们以亲子鉴定、个体化疾病检测、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等作为面向公众的最重要方向,而且大多数公司采用外包业务的方法,市场上的基因检测水平良莠不齐。

  近几年,基因检测在临床上应用越来越广泛,和临床结合紧密的产前筛查、治疗肿瘤的靶向药物应用越来越多,且利润高,是药物发展、临床诊断的精准医疗发展的方向。据记者了解,绿叶集团将利用自身优势,其精准医疗将向临床、制药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的基因测序技术并不落后。我国曾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并承担了1%的测序任务,为此建立了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中心和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这些机构承担了国家生命科学和基因组重大科研任务,集合了我国最优秀的基因检测人才,掌握着国际最先进的基因检测技术。但是,这些拥有雄厚背景的基因测序机构往往束手束脚,倾向于开展科学研究,不擅长将基因检测市场化,不能带头推动行业迅速发展,企业实力雄厚、擅于把握商机,他们的加入将会加速我国基因检测行业发展。

  链接:

  精准医疗已经纳入一些药企的策略,未来一定会加快诊断技术、诊断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基因检测行业是未来个体化医疗及大数据健康产业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未来市场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国内外的大型企业都已经开始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