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企业通关发张信用卡

  • 发布时间:2015-08-13 02:31: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关总署7月27日发布《关于在全国范围推广汇总征税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15年第33号),自当天起,全面推行“汇总征税”的税收征管新模式,以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降低通关成本、促进外贸发展。

  这项新政策改变了以往“逐票审核、先税后放”的征管模式。海关将对符合条件的进出口纳税义务人在一定时期内多次进口货物应纳税款将实施汇总计征。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只有我国实行了汇总征税的改革,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将给企业带来什么影响备受关注。

  新型征税模式 为企业量身定做

  汇总征税是海关为推进贸易便利化、提高通关效率而开展的一种新型集约化征税模式。与传统“逐票审核、先税后放”征管模式不同,汇总征税是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实现“先放后税,汇总缴税”,是海关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两会期间,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将全面推广汇总征税作为六项海关改革之一,强调改革税收征管模式,全面推广集中汇总征税,以此促进海关改革扎实纵深推进,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海关总署关税司副司长高瑞峰表示,在当前严峻的外贸形势下,企业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提高通关时效和资金使用效率诉求越来越强烈,汇总征税是海关为外贸进出口企业量身定做的一种新型集约化征税模式。该模式下,凭借商业银行出具的保函,企业在办理货物通关时,海关不打印税单征税,而是在扣除与应缴税款相应金额的保函信用额度后,即办理货物放行手续,所有税款于次月前五个工作日集中缴税即可,真正地实现“关通天下”。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生产型企业尤其受益

  海关总署相关人士介绍,汇总征税改革是在《海关担保事务条例》规定的总担保框架下设计出来的,2013年10月开始实施试点,截至2015年6月,参与试点海关28个,企业81家,汇总征税150亿元,涉及报关单6.4万票,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汇总征税试点后,针对汽车企业的业务特点,沈阳海关主动协助企业在汇总征税模式下,按月结算应缴税款并集中支付,既简化了纳税作业,又提高了通关效率,更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该人士告诉记者,汇总征税不仅使海关的人力、物力资源更加合理地配置,也为企业减轻负担。新模式下,企业可先提取货物,海关则由实时逐票征税转化为后置税款结算。尤其对于进出口贸易频繁的大型生产型企业,货物通关效率提高,通关成本下降。

  在传统缴税模式下,每一票进口货物都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依次分别向海关缴纳税款。对于进口业务量大、征缴税款多的企业来说,缴纳税款业务占用公司的流动资金量非常大。

  汇总征税简化了纳税模式,大幅减少频繁进口货物的企业缴税频率,节省人力物力。高瑞峰表示,以往有些企业每月可能要缴税几十次甚至上百次,而实行汇总征税之后,企业可申请使用一定额度的保函金额,每月以“汇总征税”方式向海关申报的税款总金额在保函可用额度内即可每月结算并统一向海关支付税款,即由以前的每票向海关支付税款变成每月汇总向海关支付一次税款即可,既符合国家规定的缴税期限,又使企业对纳税时间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能够使用有限的资金扩大生产,促进外贸发展。同时也节省了海关的人力、物力资源。最重要的是,企业可以精确测算需缴纳的税款。“可以说,汇总征税的新模式可以实现海关与企业的双赢。”

  在汇总征税新模式下,拟实行汇总征税的企业可向属地直属海关关税职能部门申请。通过海关评估后,即可在全国所有口岸海关汇总征税。

  番禺海关关税统计科副科长吴晓翔认为,此举打破了区域分割,方便企业就近办理。他说,汇总征税作为六项海关改革之一,体现了通关一体化的改革目标,手续简便、高效,扩展了担保资金的适用范围,提高使用效率,降低企业的资金运用成本。

  此外,海关已开发专用的汇总征税作业系统,实现担保额度的智能化管理,根据企业税款缴纳情况循环使用。这一举措使企业的担保额度成倍提高,减低企业资金成本;企业无需重复办理海关担保手续,降低运营成本。

  担保额度智能恢复、循环使用

  海关总署相关人士介绍,新模式下,企业可根据海关总署关于汇总征税公告的有关规定,向属地直属海关关税职能部门申请开展汇总征税。

  他同时指出,一般认证及其以上的企业,若开通了海关税费电子支付,且上一自然年的月均纳税次数不低于4次、向海关的申报符合规范要求,遵守海关税收征管法律法规,便具备了申请汇总征税的资格。企业可根据海关总署关于汇总征税公告的有关规定,向属地直属海关关税职能部门申请开展汇总征税。

  在申请时,首先企业应向属地直属海关关税职能部门提出申请,并应列明开通汇总征税的一个或多个直属海关。经海关评估通过后,企业即具有在全国所有口岸海关办理汇总征税的资格。随后企业应向属地直属海关关税职能部门提交保证金或者银行保函。保函受益人应包括企业属地直属海关,以及企业拟开展汇总征税业务的其他直属海关。企业应向属地直属海关关税职能部门提交保证金或者银行保函。海关备案后生成总担保账户,自动在企业申请汇总征税的所有直属海关范围内通用。

  对于存在欠税风险的企业,海关可以冻结其汇总征税总担保账户,暂停汇总征税。企业发生超期未缴税事情的,海关实行违规登记。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两次以上超期纳税或存在税收风险的,海关将取消其汇总征税资格。

  面对海关是否会面临缴税风险的质疑,高瑞峰告诉记者,因为有税款担保为前提,企业进口货物时,担保额度自动扣减;缴纳税款后,担保额度自动恢复。即每笔进出口货物是在足额担保的前提下放行,超出担保额度后,需改为逐票征税模式。因此,税款安全有保障。

  “此政策能有效缓解逐票征税与通关效率之间的矛盾,引导企业在自律、规范申报的基础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降低经营成本。”相关人士认为,这是深受企业欢迎和期待的海关改革项目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