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自营成重灾区

  • 发布时间:2015-08-13 02:29:45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监管层对券商等机构救市要求是“倡议各证券机构主动承担责任,采取保持每天股票自营净买入措施”。不少券商也坚定“承诺上证综指在4500点之下,证券公司自营股票不减持,并择机增持”。券商的经纪、投行、两融和自营业务在7月都严重受制于A股低迷的市场。中金公司分析师杜丽娟表示,自营板块受挫仍是业绩环比负增长的最大贡献因子。

  券商自营盘7月现浮亏成定局

  7月上证综指跌14.34%,沪深300跌14.67%,创业板指跌11.15%。分析师也表示,证券公司普遍出现已审财务报表浮亏。

  经过7月初大跌之后,目前券商的持仓可能已经出现变化。不过,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券商自营盘的持股依然有参考意义。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步披露,券商自营盘的新动向也逐渐曝光。截止到8月12日,已经有超过51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两市87家上市公司股东中出现了证券公司的身影。

  中小盘居多,受伤惨重

  从标的股流通市值指标来看,券商自营盘偏爱流通市值较低的公司:流通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仅有一家,为中国铁建;在100-1000亿元(含100亿元)之间的有26家。流动市值在50-100亿之间的有29家,流通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公司最多,达到32家。

  而在这波流动性危机中,恰恰是流动市值小的公司,受伤更严重。同花顺统计显示,在7月1日至7月7日期间,这批股票下跌就有61家。下跌最重的是涪陵榨菜,下跌了52%,人福医药也下跌了48.9%。梅泰诺合众思壮也分别下跌33.52%和31.96%。其余41只个股下跌超过10%。面对系统性大跌,券商自营股也不可避免。

  据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测算,自营业务收益率由此前的7.1%下降至4%。自营业务收入的减少严重影响了全年业绩。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合计占到营业收入的29%,预计下半年将下降到15%左右。7月可供出售资产录得37亿浮亏。

  相比基金等机构,券商自营盘更注重绝对收益。本次股灾以“锁筹”方式下跌,绝大部分机构管理的投资组合净值遭遇严重的损失,留在市场中的机构本身已成为反弹中坚定的多头。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