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新政望激活万亿市场 企业积极布局“2.5天假期”

  • 发布时间:2015-08-12 14: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周锐)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意见。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务院此番推出的旅游新政,有望催发规模达万亿的周末游市场。

  携程、去哪儿、同程和途牛等旅游企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纷纷表示将积极行动,挖掘新政所带来的红利。其中,“两天半”的休假成为各方布局的重点。

  “两天半”落地周末出游人数将放大三成

  在国务院此番出台的新政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这一被成为“2.5天假期”的安排。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阶段,假期的增加对国内旅游的带动非常大。据携程测算,清明节等三天小长假,游客量比平常周末要高3-4倍,十一等七天长假,度假人数是五一小长假的5倍以上。

  该公司分析说,如果实现“周五下午+周末”休假,不仅仅可以增加一天住宿,还可以让周末2日游变成3日游,甚至更长,甚至让每个周末都是小长假。也会使得相当多国人改变习惯,把周末用于旅游。

  携程旅游专家表示,中国每年30多亿人次的旅游者中,一到三日的周边短途游占了七成以上,其中又有一半以上是周末出游。周末游游客规模可达十亿级,旅游消费规模估计可达万亿。周五下午+周末”休假如果能大面积推广落地,预计周末游游客量将至少增加30%以上。

  虽然周末游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专门的周末游产品还相对比较不足,传统旅行社还是以常规跟团游为主,短途周边游市场缺乏品牌服务商,为旅游者提供成体系、有保障的服务。尤其是互联网渗透度比较低。

  在周末游再度迎来利好的情况下,内地在线旅游巨头纷纷出手围绕着“两天半布局”。

  “同程旅游”表示,该公司此前就已开始布局周末旅游市场,并通过移动端的“10元度周末”等产品,打造周末游的消费场景。在此基础上,同程旅游还成立了周边自由行事业部,深挖周末游需求,大力开拓周边亲子游、周边户外、房车等领域,并通过与旅游目的地酒店联合策划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激发消费者周末出游的欲望。

  携程旅游介绍说,在国务院文件发布的当天,携程旅行网产品研发团队就在网站和APP上线了多种2.5天休假的产品,以及周末旅游优惠活动。

  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为了响应国务院的号召,携程推出了上千种周末度假产品,同时推出每人2000元红包活动。这位负责人指出,周五加上周末加上休假,出行的人会更多,出行人的出行频率也会更高,小长假更容易变成长假。顺应市场趋势,携程将调整产品策略,多推一些中短途的产品和目的地,并与全国数千家酒店、景区等全面合作,推出针对周末的优惠活动。

  去哪儿网也强调,“两天加半天”的新模式对中国旅游市场将产生无法估算的推动力。该公司们会迅速及时得推出更多品类的周末游、周边游等各种有特色的产品。

  在线旅游巨头争相挖掘新政红利

  在“互联网+”成为国家行动战略的背景下,国务院此番发布的意见也专门提到了“互联网+旅游”的模式,表示将积极推动在线旅游平台企业发展壮大,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业的资源、要素和技术,形成旅游业新生态圈,推动“互联网+旅游”跨产业融合。

  去哪儿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上述部署将让该公司有机会大有作为。因为“用科技改变世界、聪明你的旅行”是去哪儿网最根本的价值观。目前,去哪儿网创造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接近一半是技术人员。

  去哪儿网指出,如果技术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那么提供技术的人就应理所当然分享这部分节省出来的价值。更准确、更经济的票务信息,无疑是对信息提供者的要求和目标,是可以持续改进的,而机器显然更擅长计算,这就形成了去哪儿网可以长期存在的核心价值。

  未来,去哪儿网不仅可以帮助景区和乡村旅游试点通过IT系统来管理预约,同时还能为景区管理门票销售和运营,为在全国打造1万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途牛网重点关注到“带薪休假”的落实对旅游市场的影响。该公司表示,一般带薪休假都会选择非节假日,这将能够很好地平衡法定节假日出游人过多而可能产生的目的地接待力“超标”等问题。

  这样的变化将让客户获得更好的出游体验,同时也让旅游公司日常的团期能有更好的销售量,并能够提供更好的客户接待。未来,途牛将致力于更丰富的产品和团期,更多的定制化产品满足不同的需求。

  同程网则重点谈到了出境游以及前景巨大的邮轮旅游。据介绍,该公司已决定拿出20亿推动高品质出境游的消费,其中10亿用来扶持供应商转型升级,10亿用来补贴潜在的出境游消费人群。

  同程旅游副总裁、出境游事业部CEO柳青表示,当前的出境游消费还存在诸多“痛点”需要解决,市场缺乏高品质的出境游产品,唯有通过服务变革和升级才能有效刺激需求的快速增长,同程旅游愿意为此投入更多资源,与合作伙伴一次推动整个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对于意见针对“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的部署,同程方面表示,该公司已与皇家加勒比国际邮轮、歌诗达邮轮、公主邮轮、天海邮轮等知名邮轮公司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另一方面深入开发老年旅游、家庭亲子游等细分市场,积极推动邮轮旅游的普及。(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