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携程同程等火速推2.5天休假产品 打造周末游消费

  • 发布时间:2015-08-12 11:46: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天上午,杭州某银行上班的小程,看到手机弹出的新闻推送“国务院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让职工将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外出度假,实行2.5天休假方式”,立刻截屏发到了朋友圈。十几分钟里就收到了几十条评论,内容出奇的一致:有条件!小程笑说:“这是我今年为止看到的最有爱的新闻,没有之一。只不过,我们都不是‘有条件’的单位。”

  这2.5天休假方式的建议,来自昨天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并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同时,《意见》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旅行社看好这两天半假期

  周边游乃至国内游都将被拉动

  假设这2.5天的假期得以实现,它所带来的效果将是惊人的。“以前周六才能出发,周日晚上甚至下午就要返程,满打满算也就一天半的时间。但如果周五的午饭之后就能启程,玩的时间将大大增加。”中国国旅(浙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佳楠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游客的时间充裕了,可以带来两个明显的好处。首先,因为假期有限而扎堆出行的情况会缓解,不少周边游、短途游放在周末就可以完成。其次,方便的国内旅游线路也会被拉动。”朱佳楠说,近两年热度高涨的出境游从某种程度上压制了国内游的增长,人们难得有个年休假、长假,总想往远的地方跑。一旦2.5天的假期能够实现,这个情况可以得到改善。

  事实上,一些旅游在线平台已经开始了对周末游市场的开发。昨天,携程已经在网站和APP上线了多种2.5天休假的产品,比如“浙江千岛湖3日2晚半自助游,下午出发周末连休”。甚至出境游都能利用周末,比如“韩国首尔3日2晚跟团,纯玩2日自由周末游”,上海周五出发,早去晚回,价格只需要2200多元。

  据悉,同程旅游已经通过移动端的“10元度周末”等产品,打造周末游的消费场景。日前,同程还成立了周边自由行事业部,主要开拓周边亲子游、周边户外、房车游等领域。

  不少人觉得增加半天假有点悬

  因为周末和年休都常常不保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曾建议在全国实行每周4天半的工作制,即每周工作时间36小时。据说,每周4天半工作制可以保护劳动力资源和人的身心健康,提高生活品质,还能缓解交通压力。

  不过,和旅行社看好这2.5天的假期不同,不少消费者觉得这假期看起来很美,实施起来有点悬。做销售的小钱参加工作3年,说到假期和旅游,他苦笑着说:“这3年,我年休假都没享受过,不少时候还要搭上周末,这2.5天的假期真是想都不敢想。”作为职场新人,开口要求休假很可能被老板看成是不求上进的表现,只好拼命工作,甚至牺牲假期。

  职场老人的休假情况也未必乐观。“我觉得周五下午开始放假,只能用来欣赏,实施起来太难了。”武先生参加工作10年了,按理今年应该有10天的带薪年休,他好不容易请出了6天,而前两年的年休几乎都是摆设,“周末加班都是常有的事,所以完全不敢奢望2.5天的假期。”在武先生看来,除非一家三口都能在周五下午放假,否则一人放假毫无意义。

  “每周放假两天半的想法是很好的,无论现在实施起来是否困难,都说明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重要了。”浙江中青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蒋斌认为。

  事实上,目前国家规定的假期已不算多,离全部落实还有不少距离。不少人认为,如果能将这2.5天的假期强制规定下来或许更好。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就像当年的大小礼拜、双休日一样,这2.5天的假期并不是说放就能马上放的。蒋斌说:“一个休假方式从提出到开始实施再到完全落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先尝试,然后收获利好,进而逐步铺开。等到这些利好越来越明显,并且显现出规模效应,那么放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