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呼和浩特:经济增长潜力释放空间充足

  • 发布时间:2015-08-12 15: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呼商 杨志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呼和浩特市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2015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在认真总结呼和浩特市上半年经济工作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对下半年经济预期做出了客观分析:一是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进一步释放。工业生产企业将进入用电高峰期,云计算、光伏产业等用电市场范围进一步扩大;食品工业进入销售旺季;生物发酵企业在环保治理整顿工作完成、重新恢复生产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另外,15个工业重点项目有望建成投产,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工作范围。这些因素将成为呼和浩特市下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二是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和林格尔县电厂、托克托县电厂五期、京能热电等工业重点项目均进入施工高峰期;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将全面展开;城市二环快速路和引黄入呼二期工程将建成投入运行等。围绕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呼和浩特市将陆续有数千亿元的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对呼和浩特市全年经济增长乃至今后几年的经济增长均具有举足轻重的拉动作用。三是作为首府经济重要支撑的房地产业正在走出“低速下行”的阴影,出现运行回暖趋势。四是新型业态、新型商业模式正在快速兴起,已成功步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城市”行列。五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已深入人心,在该市范围内蓬勃兴起、活力凸显,新城区大学生创业园、呼和浩特市经济开发区留学生创业园发展势头良好,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推动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与会人员认为,稳定的经济离不开客观的预期,预期稳则信心足。当前,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首府经济增长潜力尚有较大释放空间。首府经济增速相对前些年虽有放缓,但支撑经济增长的要素条件趋好,特别是近年来,经过城乡空间布局、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和加快转型发展等举措的实施,呼和浩特市先于其他地区步入了转型调整期,形成了较为坚实的发展基础和较为合理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低开高走,稳开高走,加快回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成为首府经济发展中呈现出的态势。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呼和浩特市市委、市政府所属部门表示,将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下半年是生产的旺季、销售的旺季、施工的旺季,各部门、旗(县、区)将努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一心一意谋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实现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工作发展战略目标。

  (呼商杨志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