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电影业:携风触网前行

  • 发布时间:2015-08-12 05:39: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已经举办了18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如今已成为折射中国电影市场和电影产业的一面镜子。一路相随走来的上海电影产业,从自身特色出发,在转型升级中焕发勃勃生机——

  利用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以资本为纽带打通电影全产业链;

  加强配套服务的供给,为上海影视行业开辟一条特色道路;

  合理运用金融杠杆,为高风险高回报的电影行业保驾护航;

  ……

  伴着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上海电影产业也迎来新一轮政策春风。去年10月,上海出台了《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在战略层面布局,从资金支持、金融税收、土地规划、人才培育、区县联动等7个方面对电影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给予扶持。在上海电影“新七条”颁布的第二天,上海市电影摄制服务中心便正式挂牌成立。之后经过近9个月,这些电影方面的政策利好陆续发酵、显露成效。

  战略布局全面铺开

  利用国际金融之都的优势,上海市在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方面开花结果

  如今,在落实上海电影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加大上海电影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两项政策的合力作用下,光线影业、麒麟影业、翡翠东方、米粒影业等40多家传统影视企业已顺利入驻上海。而在众多互联网公司中,优酷土豆也率先将合一影业落户到上海。

  利用国际金融之都的优势,上海市在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方面开花结果。从迪斯尼、梦工厂等一批重量级跨国文化企业到沪投资,到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参与科幻大片《2054》的合拍制作,从美国金融担保公司落户自贸区,到中国网络剧微电影双创中心落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效应的突显,上海在产业和金融方面的拉动、示范效应将表现更加突出,对电影产业的助推也将更为强劲。

  略显遗憾的是,“新七条”中设立的2亿元专项资金,至今尚未到位。设立该笔资金时提出“整合现有相关扶持政策和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资金,支持上海电影发展”,范围涵盖了从取景拍摄到后期制作乃至境外参赛的全过程。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告诉记者,他们面临的主要困难是涉及面太广,需要一定时间确定申报和发放细则。“不过在今年年底就会开展符合政策的申报工作。”胡劲军说。与此呼应,上海市闸北区也将拿出1亿元资金支持该区内影视产业的发展,香港电影总会或在年内入驻。

  跨界融合方兴未艾

  上海电影业借助互联网大渠道合作的特点已显现。“互联网+电影”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互联网为今天的电影创意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在这样一个时刻,互联网作为新兴力量进入电影业,希望它向120年来在观众中形成的‘目光之网’和‘心灵之网’保持足够的敬畏和尊重。因为人们的观察、思考、发现和表达,正在形成电影的内容、形成电影的黄金创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张宏森在上海电影节上的一番话,为“电影+互联网”燃起了希望之火。

  近年来,在互联网与电影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中,上海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3月底,上海国际电影节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旗下的“娱乐宝”成为电影节官方指定的互动娱乐合作伙伴,淘宝电影也成为电影节的官方指定售票平台。上海国际影视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莉表示,双方将用3年时间,从影视新人扶持、影迷互动服务、探索行业未来等方面入手,开展多维合作,将电影节打造为一个具备互联网基因、提供极致服务体验、探索行业未来、孵化产业新势能的国际性活动。

  无独有偶,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日前也与移动票务平台微影时代实现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包括黑猫警长、阿凡提、葫芦兄弟和大耳朵图图等观众耳熟能详的300个优秀动画IP(知识产权),希望通过多样化的内容载体重塑中国经典动画形象。这次“联姻”也意味着,上海美影厂这家老牌电影厂由此注入了互联网基因,开启“互联网电影”的新模式。作为双方合作的开端,动画电影《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已于8月7日全国公映。黑猫警长这个亿万人熟知的英雄形象,重新在互联网思维下被进行全方位的开发。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动画电影制作基地,拥有中国最多的经典动画IP形象。在上海美影厂厂长钱建平眼中,这些经典形象贵若珍宝。他表示,“美影厂绝不会跟风,具体的开发将经过细致而严谨的讨论,不会白白消耗这些经典IP”。未来5年,双方还将制作一批动画影片,并在上海设立产品研发中心。美影厂将在版权、服装、玩具等领域的开发上与微票进行深度合作。

  当下,上海电影业和互联网大渠道进行合作的特点,已有显现。但是互联网的创新创造除了BAT为首的几大行业龙头里相对集中,更多的是中小互联网企业里的“细胞”式迭代创新。在这方面,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开发领域,上海仍需继续积累。向好的是,上海普陀区近日开放了天地软件园、华大科技园等科技园区中近10万平方米园区资源和优质商务楼宇将作为互联网电影产业的承载空间,中国众创联盟等创业平台也虚位以待,为初创阶段的“互联网+电影”企业提供支持。相信众创时代的“互联网+电影”将给上海电影产业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围绕产业链持续创新

  上海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座城市具备成为中国影视后期制作中心的优势

  在相对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中,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找到投资仅仅是第一步。将它顺利拍出来,上映发行并做好推广,才算真正的成功。在这一连串的环节中,有一块是至今为止许多国产电影仍欠缺的,那就是完片担保。

  所谓完片担保,是指用以规避影视制作风险,保证投资人投资的影视产品能够符合前期约定的内容和形势要求,并且如期按预算交付的一种融资性担保产品。借助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渠道,完片担保再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作为全球业务量最大的完片担保公司,美国电影金融公司还以公开课的形式,将完片担保与电影工业化制片流程中的各类规范、准则引入到国内。

  在电影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国内很难寻见标杆式的制片标准。每天都有那么多影片开机,不同的剧组运行着不同的制片预算和拍摄计划。电影制作的风险点多,可控程度也低,其中拍摄、预算等细节,更是成了“潜行规”和“不能说的秘密”。优秀制片人才的稀缺、制作标准的混乱无章,进而导致管理的无序,影片制作大量超支、烂尾的情况也由此产生。

  “电影是按照商业规律制作出来的产品,有其自身的创作生产规律。”美国电影金融公司中国区CEO叶禾卿表示,完片担保引入的标准化体系能够同时有利于制作人和投资人,而这套体系引入国内还需要从头开始,慢慢推广。

  此外,国产电影在产业链上的制作环节还存在短缺,譬如后期制作进入门槛高、缺乏核心技术和高端设计人才。由于上述原因,很多国产大片和中外合拍片最终无奈选择到国外进行后期处理。

  针对电影后期制作的问题,上海市推动上海首家大型影视后期制作服务平台的建成。由立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上亿元打造的、以顶级录音棚为主体的数字化电影后期制作中心——“立鼎电影后期制作基地”在2014年开始试运营,每年可完成50部大电影、500部广告片的后期制作。

  “上海绝佳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座城市具备成为中国影视后期制作中心的优势。”立鼎文化总经理曹玛丽表示,公司愿意与国外一流公司同台竞技,PK后期制作技术和服务,“我们要让人们知道,中国能够提供最好的硬件设备,还能提供最好的软件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