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望相助,居家无忧

  • 发布时间:2015-08-12 05:39: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条件的变化,邻里关系不再像过去那样亲密。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如何重拾中国传统文化中乡里乡亲互帮互助的美德?温州市鹿城区的做法可以借鉴。

  现代社会,邻居之间的来往少了,大家之间的感情开始淡漠。如何让变淡的邻里关系重新热络起来?温州市鹿城区去年开始探索“互联网+社区”的模式,建立起了“隔壁邻舍”网,将时下最热门的微信群作为新平台重构新时期的邻里情。

  邻里就是亲人

  微信群首先在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试行。社区主任柯建华告诉记者,他们社区包括单位用房和居民住宅总共136幢楼,分成13个网格,每个网格建一个微信群。与此同时,居民们还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分门别类建立兴趣、服务等多种微信群。为保证网络安全,同时也避免一些垃圾广告的入侵,每个网格都有一个网格员,对辖区内的居民实行实名制准入。

  桂柑社区老人很多,社区就办起了食堂,每位老人每个月只要交纳400元伙食费就可到食堂用餐,高龄和残疾老人还有人给送饭上门。老人们不会用微信,没关系,社区专门建了一个“居家养老家属群”,老人的子女们每天在群里就能看到义工们发布的信息,知道老人在干什么,吃得好不好,玩得开心不开心等。每个月,社区还要为80岁以上的老人举行一次热热闹闹的慈善生日会,至今,已有300多位老人踊跃报名参加。

  60多岁的黄玉妹是社区义务巡逻队队员,每周一在社区里义务捡垃圾,风雨无阻。她告诉记者,他们这支队伍有60多个人,个个都跟她年龄相近。“只要心态好,一辈子都是年轻人!”黄玉妹说,义务巡逻队的工作让她觉得自己一点都不老,“还能为邻居们干很多事呢”!

  另外,据介绍,桂柑社区每周都举办不同的培训班,每月都有至少一次大型活动,社区里的退休老人都说自己“忙得不得了”!

  如今,鹿城区的82个城乡社区已经被划分为1062个网格,每个网格包括约3至5幢居民楼。目前,已有48个社区共建立了“居家养老家属群”、“百好居邻里互助群”等多达433个微信互助群,一批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也一对一入驻微信群,参与日常维护和管理服务工作,全区邻里互助的良好环境已经逐步形成。

  管理就是服务

  鹿城区建立邻里互助网的另一个初衷,是要努力把邻里之间的纠纷与矛盾化解在基层。现在,“隔壁邻舍”网及其微信群形成的鲶鱼效应激活了虚拟管理的“辐射效应”,覆盖到社区的一切活动。

  最近温州下雨,有社区小路上一个小坑积水了,有居民发现即刻拍照发到群里,管理人员看到当天就赶到现场处理完毕。还有一个社区忽遇急事,人手不够,工作人员在群里发个信息:“谁有空,来帮个忙!”很快就有好几个人响应……

  为了确保微信群的科学规范管理,鹿城区在鹿城新闻网站上线了“隔壁邻舍”网上互助家园,近期还开发了“隔壁邻舍”微信互助平台,在“温州鹿城发布”公共微信“微服务”栏目中,直接可以跟踪微信群内互助信息办理情况,通过PC端和手机端多种形式开启社区居民网上虚拟生活。在区级层面,他们设立了微信工作群服务中心,鹿城官方微信“温州鹿城发布”入驻各政务微信群。通过公众号串联微群,打造“多群链接、一网指挥”的微工作格局,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实现“一张网”对接。另外,鹿城区还制订了《“隔壁邻舍”微信群互助公约》,引导邻里互助微信群有序运行,预防、制止不良信息的传播;出台《“隔壁邻舍”微互助中心管理办法(试行)》、《“隔壁邻居”志愿者管理办法》,做好资料存档登记备案,明确微信群主、管理员、群员、志愿者的相关责任和义务。如群主负责微信群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监督工作,包括群成员的加入、移出等工作。志愿者要定时浏览群内容,对居民要求及时回复、处理,并进行成长指数考核激励。此外,他们还通过评树先进典型,提高社区微信互助群的覆盖面及活跃率,形成示范辐射效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鹿城区对社区微信群内反馈的6164个民生问题,已经解决了5415个。

  和谐就是幸福

  建立“隔壁邻舍”网上社区,是为了社区居民能够有效沟通,从而拓宽社区服务的叠加效应,更好地推进幸福社区建设。

  为此,鹿城区出台了《加强民情处置建设意见》,通过实名登记备案、规范发布内容,确保24小时内反应,并对运用微信工作法、加强民情处置进行提升规范。另外,微信群志愿服务工作以政府购买形式交由鹿城区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入驻管理,注入志愿服务活力,迈出了社会组织参与互联网民生服务的探索一步。

  据了解,志愿服务团体每周一期入驻社区开展“隔壁邻舍”手机培训活动,对网络管理人员、社区居民进行线下微信使用手把手培训,提高社区居民微信互助知晓度和熟练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入社区开展知识培训23场约3000余人。

  与此同时,鹿城区还通过陆续上线鹿鸣问政平台、“鹿城微发布厅”民生微博集聚平台、“温州鹿城发布”公共微信平台、鹿城网上法律援助中心、鹿城网上志愿服务平台、鹿城区心理咨询平台等多个绿色疏导平台,对接化解“隔壁邻舍”微信互助群内居民微信互助无法解决的投诉、咨询、建议并给与线下实体帮扶,同时在线下成立区、街镇两级民情处置中心,整合驻格员、网格员、党员群众、志愿者等资源,组建“红色细胞”服务队,虚拟路径、实体运作,加强民情处置工作,激活幸福社区的“蝴蝶效应”。例如,针对社区内的停车乱象,菱藕社区车友、保安、物业、交警等特定人员组建了社区车友群,为社区停车规划和管理建言献策,摸索出了小区交通微循环的最佳方案。

  如今,鹿城区的“隔壁邻舍”模式已在全区普及,因其既方便快捷,又能解决实际问题而深受百姓赞许。“政府履职主动了,群众满意度也明显提高了。”大家都这么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