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便民春风”温暖纳税人

  • 发布时间:2015-08-12 05:39: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文虎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地方税务局牢固树立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最大限度地服务纳税人的工作理念,大力改革涉税审批制度,全面取消涉税制度审批,推行三证合一、网上申报、自助机办税等一系列创新举措。2014年,该局开展“便民春风”送温暖活动,组织专家团队对纳税服务界限的禁锢进行软件开发和服务运行试点工作。涟水地方税务局窗口开出了第一份淮安市区完税凭证,通过MISPOS系统划缴税款2.5元进入市区金库,标志着淮安市地税系统“全市通办”业务测试工作取得成功。

  由此,淮安市各县(区)及市区纳税人不受主管税务机关、生产经营地址限制,可以自由选择全市地税部门任一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涉税业务。这一举措以纳税人合理需求为导向,以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为依托,整合服务资源,打破服务区域,解决了纳税人不能跨区办理地税业务的窘境,为纳税人办税提供多元化的便捷方式和渠道。

  从今年1月1日起,纳税人的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税收优惠、证明办理六大类360多个小项均可在淮安市任意选择一个办税服务厅办理,实现了全市通办、全事能办、全市好办。

  “纳税人可以到最近的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涉税事项,这尤其方便了地处交叉地域的纳税人、兼职财务人员以及在各县(区)有分支机构的企业办理涉税业务。”淮安市地税局纳税分局局长季国平说,此次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将更好地共享涉税服务资源,方便纳税人办税,切实减少纳税人的纳税成本,进一步提升综合纳税服务水平。

  区域边界就近办。淮安市得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淮安区宋集镇,离淮安区地税服务厅近40公里,与邻县涟水地税服务厅只有一桥之隔。“以前属地纳税,只能到淮安区办税,来回两个多小时。”公司会计严顺明说,自实现全市通办后,她只需过个桥,半小时就把事办完了。

  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驻地在淮安市区,办税员小周利用到涟水参加同学聚会的空当儿,抽身去地税局办税服务厅打开电脑,在网上向淮安地税局远程申请减免税,并提交了减免税备案资料。“5分钟不到,搞定!”小周十分满意地说实行涉税审批改革,让原来的往返跑成了服务“零距离”。

  “涉税业务全市通办最受益的就是在多个企业兼职的财务人员,还有从事税务代理业务的税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他们可在就近的办税服务厅集中办理多个企业的涉税业务。”淮安市鸿源税务师事务所所长漆映松说。

  多头代账一次办。家住淮安市淮安区的黄明是代账会计,代理20多家不同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以往,光发票认证、报税就够麻烦了,赶路、排队,要忙好几天。”黄明说,“全市通办,在家门口就把事情办了。我要为这样的纳税服务点个赞”。

  截至7月底,淮安市内各纳税服务厅办理各类业务5000余件,征收税款1.7亿元,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