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道出人民心声 传唱经久不衰

  • 发布时间:2015-08-12 05:38: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是音乐的创造者,正是由于唱出了广大人民的心声,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甫一诞生便传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

  1943年,黎明前的黑暗。作为晋察冀边区抗日救国联合会群众剧社的音乐组组长,年仅19岁的曹火星与剧社另外3人组成小分队,从晋察冀边区总部出发,跋山涉水来到平西抗日根据地房涞涿联合县堂上村。

  “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如歌词中所写,当时堂上村已开展的民主建政和减租减息获得了当地群众极高的拥护,曹火星被这里火热的抗战生活深深感染。

  深秋10月的山中夜晚,凉意习习。马蹄灯下,曹火星还披衣坐在土炕上整理思路。凝视着跳动的灯花,曹火星脑海中突然跳出《解放日报》的一篇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联想到根据地火热的抗战生活,曹火星不禁心潮澎湃。

  创作的激情倾泻而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经过几天的创作和修改,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诞生了。

  不朽的歌曲随着抗战胜利的消息传遍全中国,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并得到了毛主席的亲自修改。1950年的一天下午,女儿李讷哼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歌声传来,毛主席听了说道,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该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份责任。作为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走上了独立自主、日趋富强的康庄大道。让我们继续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