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新规划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2:0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炜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广东省召开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印发《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这是广东省首次出台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规划。

  广东是中国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2014年该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26375亿元,以单独经济体计算,排名位列世界第5位。然而,广东制造业在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和品牌、产业结构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对外依存度高,缺乏核心竞争力。在劳动力成本上涨、土地和环境约束日益加剧的情况下,由“制造”转向“智造”迫在眉睫。

  根据《发展规划》,广东未来10年将完成智能制造六大主要任务,到2020年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达4000亿元,到2025年涌现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拥有自主品牌、开展高层次分工的国际化企业。到2025年,广东要建成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引领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发展规划》提出六大主要任务:

  构建智能制造自主创新体系针对高端装备和制造过程智能化等领域当前的薄弱环节,广东要突破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未来10年,以广州和深圳为轴,重点建设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广东(东莞)智能机器人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德工业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等新型创新平台。

  发展智能装备与系统建设10个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广州市重点打造全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核心区;深圳市着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创新基地、服务基地和国际合作基地;珠海市重点发展智能电网设备和系统、无人船及控制系统、智能化大型临港工程装备;佛山市重点发展数控成套加工装备、增材制造设备;东莞市重点发展运动控制部件、应用于3C产业的专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

  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重点在汽车、石化、家电、电子信息等传统行业,开展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新一代商业智能应用试点,实现产业重构和流程再造,促进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实现精准决策、管理与服务。

  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以提高装备智能化率、成果转化率、劳动生产率、产品优等率、节能减排率、土地产出率和生产安全率为主攻方向,推动全省现有产业实施新一轮智能化技术改造。

  提升工业产品智能化水平重点发展汽车智能仪表、智能交通工具等产品和设备。研发船载全球定位系统(GPS)产品系统集成、船舶自动识别、北斗卫星导航终端及位置服务产品。

  完善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完善工业设计发展载体,推动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鼓励工业企业剥离设计服务,成立独立工业设计企业。

  推动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并向社会开放服务。加快国家级质检中心、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省级授权质检机构等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

  鼓励制造企业积极发展精准化定制服务、全生命周期运维和在线支持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个性化设计、多元化融资、便捷化电子商务等服务形式。

  (陈炜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