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将建成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45: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报道:“到2020年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达4000亿元,到2025年建成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引领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日前,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这是广东首次出台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广东未来10年将完成构建智能制造自主创新体系、发展智能装备与系统、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工业产品智能化水平、完善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等6大主要任务,到2017年智能装备产业年均增长20%,到2020年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达4000亿元,到2025年涌现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拥有自主品牌、开展高层次分工的国际化企业,建成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引领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规划》提出,未来10年广东将以广州和深圳为轴,重点建设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构建智能制造自主创新体系,加快发展智能化基础制造与成套装备,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在机器人用量最大的汽车及其零部件行业,以及产品生产环节洁净度要求高的制药、半导体、食品等行业,开展自主品牌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的应用示范和系统集成服务。同时针对部分行业劳动力密集、作业环境恶劣、流程和产能瓶颈、高安全风险等环节,采取“机器人应用”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等形式实施“机器人应用”专项计划。

  据介绍,广东还将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通过“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重点在汽车、石化、家电、电子信息业试点工业大数据智能应用,实现产业结构和流程再造,促进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实现精准决策、管理与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