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危情营救一刻钟

  • 发布时间:2015-08-11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解放军同志,快帮帮我们,救人!救人!”近日的一天下午16时09分,一名身着印有“中国移动通信”工作服的地方人员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踉踉跄跄地奔向第二炮兵某旅营区门岗值班亭。

  “老乡,你快说,什么事?”门岗值班员董宁、李超一把扶住求救人,一边询问情况。

  原来,呼叫求救人名叫贺生顺,是该旅所在驻地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当天下午,贺生顺和工友们一起来到该旅驻地附近进行光缆抢修,由于缺乏安全常识,下井前缺少对井下空气质量的有效检测,井内高浓度的一氧化碳气体致使4名工作人员刚刚下井便昏迷在3米深井内。看着工友们一个个倒下,井外操作人员贺生顺迅速奔向该旅门岗值班室求救。

  “情况危急,立即上报!”了解这一紧急情况后,门岗值班员董宁迅速向该旅非战争军事行动应急值班组值班室和部队卫生队汇报,李超则迅速拨通了驻地120急救中心和派出所110电话。汇报完毕后,董宁、李超两人随即组织门岗值班人员随同贺生顺到达救援现场,展开先期情况勘察。

  接到紧急情况汇报,该旅副旅长刘帅、蔡毅迅速带领司令部勤务营应急值班分队30余人携带绳索、防毒面具、氧气袋等救护器材,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展开抢救。

  16时17分,救援官兵抵达事故现场,展开紧急救援。官兵通过检测发现,井下一氧化碳、硫化氢等多种毒气混杂,含量超过安全值数十倍,浓度致命。此时4名中毒的工作人员横倒、斜靠在井底,脸色苍白,已经失去意识。情况危机,副旅长刘帅、蔡毅迅速做出决策,采取绳索牵引、救援人员轮流下井的方法实施营救。该旅勤务营战士马瑞军、王世通、张小兵等人迅速佩戴好防毒面具,轮流下井展开救援。由于井底较深、通道狭窄,增加了救援难度,加之各类毒气浓度过高,参加救援的官兵出井后,个个脸色苍白、呼吸困难、豆大的汗珠浸湿了衣服。

  16时32分,经过该旅官兵5个波次的轮流下井救援,被困井下的4名工作人员已全部救起。被救4人均面色发青、生命迹象微弱。输氧、胸外按压、心肺复苏……该旅卫生队医生迅速对他们进行先期紧急救护后,迅速转运至驻地医院。

  紧急出动,生死营救15分钟,官兵们与死神较量。笔者从驻地医院获悉,4名受伤人员被诊断为“吸入性肺气中毒”,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但部队的火速营救为患者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4名中毒人员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