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酷暑练兵铸血性

  • 发布时间:2015-08-11 01:30: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在第一现场

  烈日当空,骄阳似火。演练官兵汗流浃背,全身湿透。军事经济学院首批200名大三学员,正在大别山南麓某训练基地展开红蓝对抗战术演练。

  7月31日上午,某后勤配置地域实兵对抗训练在4平方公里地域内展开,红军派出警戒哨兵,判定敌人来袭方向,构筑工程、进行伪装。蓝军按战术构想,选择军事素质好的战士组织小分队,将其隐秘投送到该地域。

  红蓝双方背对背准备,面对面对抗,充分施展看家本领,演练攻防战术。红军加强警戒,严密防守。蓝军从5公里外向红军防区秘密接近,在摸清红军兵力部署后,采取声东击西和佯攻战术,避开红军警戒,秘密渗透。战斗进行了约两个小时,最后蓝军以3名特战队员同时进入红军防区,捣毁防卫目标而被判定获胜。

  7月中旬以来,该院组织合同战术和后勤防卫战术训练。通过理论教学,战例研究,想定作业和实地指挥的方法步骤,顺利完成了两门课程的教学。演练了摩步师的地区进攻战斗、摩步团后勤机动性防卫和地域防卫三大课目。演练中使用了激光模拟对抗系统,开展了自主式对抗教学,首次进行了合同战术现地教学,促进了教学改革深入发展。

  这次暑期战术训练,学员不仅强化了战斗精神,锻炼了军人血性,而且还基本掌握了战斗指挥的基本指挥程序,提高了指挥能力。在当天下午组织的后勤地域防卫战斗复盘评析会上,红军指挥员分析了失利原因和今后努力方向,蓝军指挥员介绍了获胜的体会,学员们仔细研听,点头赞许。在对抗中击毙两名蓝军的财务三队学员张健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红蓝对抗演练,不仅学到了组织指挥防卫战斗的相关知识和能力,而且经受了烈日的考验和暴风雨的洗礼,锻炼了军人的血性,这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

  教员们也有许多心得,勤务指挥系副主任陈新文教授说,实战化训练的本质就是一个“实”,这次训练从四个方面突出了“实”。一是理论学习让学生搞清楚是什么,二是图上作业让学员知道怎么做,三是沙盘作业让学员亲自堆制微缩地形地貌,四是现地作业让学员担任主角感受实际指挥的程序和要求。学员从过去教室坐着听,到现在近似实战的战场上来练,找到了实战指挥的切身感受。

  合同战术教研室主任罗志武对参演学员给予了三点肯定。一是学习愿望强烈。每次课后,学员都拉着教员请教相关战术问题,标图、堆沙盘,研究攻防战法到深夜。二是学员求战心切,敢打必胜的信念坚定。尤其是一些女学员敢于和男学员PK,无论在战术思想运用,还是战斗行动中都表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三是学员在烈日炎炎下都表现出了赴汤蹈火、勇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体现了新时代军人勇猛顽强、不怕牺牲、克敌制胜的虎狼血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