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用好“三严三实”这一有力武器

  • 发布时间:2015-06-25 16:30:3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守新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如何正确看待“三严三实”,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本质属性和功能定位,对于领导干部澄清模糊认识,增强思想自觉,积极投身专题教育至关重要。

  “三严三实”是防止领导干部滋生“四风”和腐败问题的良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四风”问题的“病原体”并没有完全根除,一些党员干部对“四风”问题仍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形成,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根本原因是没有做到“三严三实”。不严以修身,不严以用权,不严于律己,必然滋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谋事不实必然滋生官僚主义,创业不实必然滋生形式主义,做人不实也容易滋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领导干部做到了“三严三实”,就能预防“四风”问题的重复发生。“三严”与惩治腐败互相促进,互为补充,惩治腐败是拔“烂树”、治“病树”,“三严”是向树上喷洒农药防止树生病。领导干部如果自觉做到了“三严”,自然也不会与腐败问题沾边。因此,“三严三实”对领导干部来说,也是预防腐败的良药,是实现政治安全的保证。它对领导干部来说,看似是一种约束,实质上是一种保护。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保持良好作风的指南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反对“四风”,解决的是“破”的问题。“三严三实”明确了提倡什么,解决的是“立”的问题,即为领导干部树立了作风的根本标尺。其中,严于律己,主要解决生活作风问题;谋事要实,解决的是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问题;创业要实,解决的是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问题;做人要实,解决的既有工作作风,也有生活作风问题。因此,“三严三实”涵盖了领导干部作风的主要方面,抓住了作风建设的关键,为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之后,树立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指明了方向和遵循。

  “三严三实”是推动事业发展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的有力武器。我们党是执政党,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坚决惩治腐败。为此,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三严”;全面从严治党,也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首先对领导干部从严要求,做到“三严”。但对于我们党来说,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不是目的,只是手段,不是全部,只是一个重要方面,其目的和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我们的事业干好。所以,对领导干部而言,仅仅做到了“三严”、做到了廉洁自律还不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还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干事情,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因此,领导干部在坚持“三严”的同时做到“三实”,就能有力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

  “三严三实”无论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还是对于我们党的事业发展,都意义重大,作用重要,切不可小视。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觉地用好“三严三实”这一有力武器,确保个人不犯“四风”病、政治安全不出事、真抓实干能成事,为推动党的事业的发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