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格力空调“互联网+”战略转型:自主研发机器人

  • 发布时间:2015-08-10 1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吴桂霞)在人人言必称互联网转型的当下,坚称“不要把互联网捧得像神一样”,死守制造业技术创新的格力掌门人董明珠,显得尤其“另类”,甚至有点“老土”。

  但实际上,董明珠以及她背后的格力军团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保守”,而是正在制造业转型智造的战场上,构建着另一幅景象。

  事实上,在这场互联网转型的大潮之中,董明珠及其率领的格力军团其实是在全产业链开始了互联网化的布局,这包括生产环节的自动化、产品的智能化、售后服务的大数据化以及销售渠道的电商化。

  在整个转型的过程中,同其他同类企业轰轰烈烈地渠道网络化转型及开放式地强强合作以及企业内部管理重构相比,格力的独特性在于专注苦修内功,注重自主核心科技的掌控,而这主要表现在自主研发机器人以及对于智能化家居的打造之上。

  “我觉得创造永远是最重要的”,“我看重的不是一种商机,而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董明珠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强调称。

  自主研发机器人,格力空调变身“格力重工”

  不知道是否是巧合,就在美的集团宣布与日本安川合资成立机器人公司的同一天,格力向首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采访团,开放了自动化生产车间的参观,高调公开了其自主研发机器人的最新进展。

  在偌大的生产车间,以往人挨人密集工作的景象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有序的自动化生产流程:在钣金喷涂分厂的ABB冲压自动化线上,几个桔黄色机器人排列整齐,正灵活挥动“手臂”抓取零部件,干得“热火朝天”。

  据厂区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高性能六轴机器人来自瑞士的ABB集团,而这条由机器人及相关设备组成的生产线却是由格力自主设计研发。

  “该机器人本体是外购的,但整个集成方案核心内容是我们自己在做。”格力电器主抓自动化生产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日报网记者介绍称,“目前,负载12公斤的机器人,格力已基本都能自己搞定,50公斤、80公斤的,正在进行到最后的试制量产,150公斤的,到今年年底之内,基本上也可以全面实现自制。”

  资料显示,格力自2011年实施“机器换人”开始,相继成立了自动化办公室、自动化技术研究院、自动化设备制造部等部门,已拥有相关研究人员2000多人。

  目前,格力已自主研发近100种自动化产品,覆盖了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领域,拥有20几项设计专利。截至2014年12月31日,自动化设备制造部累计产出设备1660台,工装1482套。

  “应该说我们已经制造的,而且已经应用的机器人,基本上和国际的水平是相当的,比如ABB ,”上述负责人称,“对于一些要求比较高的设备,我们尽可能地要求要有自己的制造方式,自己的设计。”

  那么,为何要如此痴迷于“自主研发”?董明珠给出的答案是,“我们很多的制造业都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来做的,你仅仅是代工,所以我们要改变这个局面,要用自己的东西来创造一个新的生活。”

  “我看重的不是一种商机,而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董明珠强调称。

  当然,除却情怀,自己研发的机器人在节约成本方面也显示了巨大的优势。据上述人士介绍,相较于外购,自主研发机器人的成本至少可以节约成本近一半。

  为了更好地适应机器人生产的要求,格力的整个制造体系都要面临着变革。为此,今年6月份左右,格力成立了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由格力总工程师黄辉亲自挂帅,统一协调格力整个标准体系的重置。

  “外界都知道格力是做空调的,但你走进公司再一看,它已经变成一个装备制造公司,我们在无形之中已经走到这条路上去了。”董明珠称。

  智能家居,打造“智慧生活”新方式

  “上班后忘关空调,可随时使用手机关闭家中空调;下班回家路上,可提前开启空调,到家即可享受凉爽的清风,省电便捷更省心。”

  就在上月,格力智能家用中央空调亮相,可实现远程监控维修及手机联动。

  不过,这仅仅是格力智能家居的一个单品。在未来,格力的愿景是,把家庭生活电器品类作为一个整体,与大品牌地产商的合作,将格力空调、空气能热水器、净水机、TOSOT 生活电器等全系产品进行齐套商务配套。

  财报显示,2015年,格力在智能家居领域,将主要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格力智能环保家居控制平台中心,将格力光伏空调、热泵热水器、中央空调新风换气、空气净化器、饮水机、格力智能移动控制终端等设备进行平台化控制,一步到位的解决用户从能源供给、空气温湿度调节、空气品质控制、健康饮水、睡眠管家、远程监控、用电分析等方面的需求,打造“智慧生活”新方式;

  二是,建设家庭智慧能源管理中心,实现家庭发用电一体化管理。利用光伏能源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将家庭中所有电器设备的耗电、光伏板的发电与蓄电池的储电进行智能化管理,建立家庭级的能源调度中心;

  三是,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实时采集、分析上亿格力空调用户的使用数据,研究出最佳省电运行方案,定期推送给用户进行参考。并且,通过对运行数据库进行研究,对空调出现的故障进行运行数据标记,一旦空调出现故障,可快速进行诊断,提高售后响应速度,为用户带来最便捷舒适的智能生活。

  总而言之,在这场关乎生死地互联网转型大潮中,格力显得尤其“淡定”。谈到互联网战略,董明珠的定义是,“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我们都是在这个平台上延伸出很多产品”。

  也许正因为此,格力并没有狂热地“随大流”,而是一如既往地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工业精神,即董明珠所言的,“制造业与商业不同,这是一座用思想与汗水,一个零件一个零件构造起来的大厦,大厦的高度,取决于地基的牢固程度。因此,侥幸与投机在这里都不管用,只有秉承“工业精神”,扎扎实实朝着理想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把握现在,拥有未来。”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