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12315五年接到投诉39万余件

  • 发布时间:2015-08-10 16:29:23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尚陵彬)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五年来,通过12315热线电话、短信、来人来函等各种渠道,12315指挥中心累计受理各类诉求39901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6000万元。

  据介绍,12315指挥中心对五年来的各类投诉举报情况进行了分析。近年来,随着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颁布实施和人们消费方式的转变,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的咨询显著增长,其中网购方面的投诉咨询每年增长40%以上。主要问题包括:购买的实物与网页上展示的图片有出入,货不对板;商家对所销售的商品不予“三包”;拉手、美团、窝窝等团购网站的实际消费与商家承诺不符等。

  近五年来,在12315指挥中心受理的消费投诉中,商品类投诉的比例逐年减少,服务类投诉占比逐年增长。其中商品类投诉量居于前几位的依次为:服装鞋帽、食品、通讯产品、家居用品、家用电器、交通工具、房屋。服务类投诉近年来呈明显增长的趋势,反映出老百姓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其中关于电信服务的投诉居于首位。相关纠纷主要反映在运营商计费不明确、宽带网速不稳定、实际网速低于承诺网速、报修后无工作人员上门维修等问题。此外,餐饮住宿服务、制作修理服务、中介服务和美容洗浴服务也分别居于服务类消费投诉的前五位。

  近五年来,通过12315指挥中心受理的涉嫌违法举报12133件,为各级工商部门有效查处违法经营活动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渠道,累计罚没款141.7万元。其中食品安全问题五年来一直位居商品类举报首位。消费者集中举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变质或过期、预包装食品标签不符合标准、食品中掺杂使假等。广告虚假宣传举报也高居不下,主要反映为电视、网络等媒体广告虚假宣传,对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消费群体形成误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