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94个传统职业消失 347个新型职业出现

  • 发布时间:2015-08-10 16:29:23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这几天,我国最新版的《职业大典》出炉了。与1999年的第一版相比,这次新增加了347个职业,比如“快递员”“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等。当然还有一些我们不熟悉的,比如“光伏组件制造工”“风电机组制造工”等等。

  同时,这版最新的职业大典,居然一口气取消了894个职业!比如“话务员”“凸版凹版制版工”“平炉炼钢工”等等这些职业,永远退出了历史舞台。被取消的这些职业,曾经都是一些让从业者感到无限荣光的热门职业。他们在经历职业兴衰的同时,恰巧也目睹了社会产业结构的巨大变化。

  ☆☆☆旧职业的往昔沧桑

  新版《职业大典》中被取消的职业之一,就是“话务员”。不少老电影里,经常会出现一些打电话的场景,电话是手摇的,用户之间还需要话务员手动连接。中国电信黄山分公司退休职工张秀娟曾经就是一名话务员。

  在张秀娟记忆里,上世纪80年代末,话务员这个职业不仅光荣,而且忙碌。

  张秀娟说,话务员那个时候叫话务小姐,就是说在人家的眼里面是很高贵的一种职业。有的用户为了打一个长途,他往往要等候一天才能接到,因为不是直接打的,通过省会与省会之间转。

  直到90年代中期,电话可以直播了,话务员职业也就走向了没落。

  张秀娟回忆道,先慢慢的有几条自动的线路,用户就可以直接拨到对方去了,后来就全部改成自动了。

  同样被取消的,还有“凸版凹版制版工”。80年代初在安徽淮南某印刷厂做制版工的曹维信说,当年他刻苦研习半年,才从60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厂里唯一一位制版工。不过最鼎盛的时间不过10年光景,后来就不行了。

  曹维信说,适合制版的那种片子,非常硬,黑白分明,再把锌板上涂布上感光胶,放上去就跟洗照片一样,用光给它照。这个感光胶形成抗腐蚀膜,再放到硝酸里面烧,烧得鼓的凹的,鼓的就能印上,凹下去的就印不上,这就是制版。1991年以后,厂里就把这全部卖掉了,铅字都当废料卖掉了,做铅字的机器都卖掉了。

  虽对过去有留恋,但面对如今科技含量更高的平版印刷技术,曹师傅更是心服口服。

  曹维信说,过去记者写文字稿,制版要有时间,印刷要有时间,出版最快最快也要一天。现在快到什么程度呢?国际印刷展览会,我们在广场上等着进门的时候,那上面有摄像头拍的我们,可有十几分钟二十分钟,进门就拿到小册子的,就这么快,惊奇呀!

  ☆☆☆新职业蕴含巨大就业潜力

  跟消失的这些旧职业说再见的同时,另有300多个职业正式领取了“出生证明”,比如“快递员”“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基金发行员”等等。今年34岁的朱海峰就是徐州某家网络舆情监测公司的管理者。在他看来,这份新职业,可不只是“删帖”这么简单。通过舆情监测,汇总催生大数据分析,可以在企业、政府部门设计策略时,做出趋势性判断。

  朱海峰表示,舆情监测就像新闻报道的B面,新闻报道是用第一手情况直击社会现实。而舆情监测则是用第二手的网络数据来还原社会意见。像朱海峰从事的舆情监测一样,所有这300多种被新吸纳入《大典》的新型职业,本身都蕴涵着巨大的就业潜力。

  安徽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大鸣表示,新职业里头,涉及到服务业的比较多,比如说快递员等等。这是发展服务业的新增长点,也是就业的新岗位。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则认为,近年来随着技术革新越来越快,职业变化也愈发迅速。调整职业分类,可以及时反映社会的经济产业结构变化。

  郑东亮说,《分类大典》相当于职业的一个标准,也是行业发展参考的依据。相关的培训、职业能力开发、人才培养等,都是可以在总体上规范的东西。

  最近国务院又新取消了62项职业资格认定,截至目前被取消的职业资格已经达到了211项。另外新版大典还第一次将“环境监测员、轮胎翻修工”等具有环保特性的职业,分类为绿色标识职业。国家级职业信息分析师林云涛认为,这为预测我国劳动力市场需求,提供了科学依据。

  林云涛认为,新职业的兴起,为引导就业、引导劳动者参加培训,带来了一些新的利好,劳动者就业的路子更宽了,选择的方向更多了,就业相对来说更自由了。 (据央广网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