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川城镇居民幸福指数渐行渐高

  • 发布时间:2015-08-10 16:29:22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往,市民手头有点闲钱,都会迅速存到银行,深怕装在身上会不经意间花掉。而现今,发展型、享乐型消费成广大市民消费的主要趋势。”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冯涛说,上半年银川市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文化教育娱乐、交通通信、家政服务等成为拉动居民消费增长的主力。据调查队数据显示:上半年银川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195.97元,同比增长8.0%,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网上购物热度不减

  “随着信息化发展,人们消费观念不断转变,越来越多城镇居民都选择了网上购物这一新型购物方式。”冯涛说,目前网购商家和网购法规等在内的网购平台不断完善,为城镇居民网上购物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资料显示:上半年,银川城镇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的人均支出由去年同期的132.43元上升到223.72元,增幅高达68.9%。而不断升温的网购热也带动了上网费用的增长,上半年银川城镇居民人均上网费支出70.99元,同比增长53.8%。

  》》》家政服务渐成时尚

  上半年,银川城镇居民人均家政服务支出10.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6%。家政服务性消费已成为银川市城镇居民消费新亮点。

  冯涛认为,家政服务消费增长是和银川市经济快速发展,城镇人口集聚加快息息相关。随着城镇人口不断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时下,家政服务也越来越细分、越来越个性化,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保洁、保姆、月嫂、陪护等传统服务项目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新型的家政服务项目也悄然兴起。同时,人口老龄化和家庭结构的单一化,使物业管理、家庭医生、安装维修、清洁、幼儿学生接送、商品递送、搬家等便民家政服务的潜在需求空间广阔,家务劳动社会化成为居民服务消费的新趋势。

  》》》投资教育成主流趋势

  上半年,银川市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129.64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10.9%,居八大项消费支出第五位。而教育支出人均637.43元,占了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一半多,达56.4%。其中,初中教育人均支出117.96元,高中教育人均支出180.09元,分别增长了1.05倍和1.07倍,是教育支出中增速最高的。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人均492.21元,其中景点门票人均支出37.96元,体育健身活动人均支出12.50元,电影话剧演出票支出人均19.18元,同比分别增长1.4倍、6.9倍和2.1倍。与之相比,团体旅游支出同比下降23.6%。人们在文化娱乐消费方面,已经不再满足千人一面的走马观花,更多的自由和个性的选择渐成主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