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盲人考生 录取不应是“盲区”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30:5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对于盲人考生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高考考好了也是白考”。从教育部到各所高校,在对待盲人考生的时候,单纯以没有教材、无法施教等原因拒绝,着实让盲人考生心寒。如何公平录取盲人考生,保障盲人入读普通高校,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今年是我国盲人首次大范围参加普通高考,有8个省份专门提供了盲文试卷。近日,浙江省首位盲人考生、来自慈溪的郑荣权,已被温州大学录取。郑荣权被温州大学录取不是看点,看点是其考学之路的一波三折。在填志愿前,郑荣权咨询过不少学校,他们都表示不接受盲生——或者称“缺少相关师资”,或者称“担心盲人的自理能力和安全”,都很“冠冕堂皇”,好在最后温州大学伸出了橄榄枝。

  郑荣权的经历绝非个例,宁夏也有一位盲人考生,其报考过程同样一路波折。盲人考生仿佛被摆了一道空城计,城门大开着,但到了城里,却家家闭门谢客。

  高校对盲人学生说“不”,理由简单又不简单,“没有相关师资、盲文教材,在教学经验上不足,同时担心盲人的自理能力和安全。即使学生被录取,到学校后仍存在生活困难的问题”。

  青岛一家媒体报道称,2012年6月,曾有一位山东籍盲人高中毕业生申请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省市两级教育部门也逐级上报了,但最终教育部在高考前拒绝了这一申请。其答复称,目前普通高校没有能力培养盲人学生,也无法提供盲文课本,因此这位学生无法接受普通高校的教育。

  其实,盲人考生可以单招单考进入普通高校,但这种“特招”的专业很少。其中,音乐教育专业培训成本高,学生就业难,选择的人少之又少;康复治疗和针灸推拿专业是多数人的选择。但有些盲人考生并不希望未来的专业局限于这3个。

  对于盲人学生来说,他们期待可以选择专业,而不是“被选择”。所以,通过高考进入普通高校成为了他们的愿望。

  说高校拒绝盲人学生的理由简单,是因为这在盲人学生眼中是不成立的,因为“从小住在盲校,生活、读书都是独立完成的,和普通人没有两样,不需要高校特别照顾,只要能被录取,读书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很多渴望上大学的盲人也说,现在辅助技术很先进,缺少盲文教材并不是问题。

  而说这个理由不简单,则因为它暴露了招生政策对特殊考生缺乏系统性设置,教育部和高校不够重视盲人的权益,这是观念上的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办学,无论是师资配备,还是教学设施建设,都是针对普通学生,并没有考虑到身体有障碍的学生。考试已经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但是考完以后怎么有效地安置盲人学生,却没有相应的计划安排。

  事实上,包括《宪法》《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等在内的多部中国法律都明确提出残疾人享受平等教育权。但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社会、政策配套、技术手段等因素,一些残疾人参加高考甚至接受普通教育仍会遭遇“招生歧视”。

  盲人也和普通人一样,拥有受教育的权利。高校接收盲人学生所需要的软硬件投入确实较大,但这不应该成为盲人受教育权得不到保障的借口。如果教育部和高校不着手解决盲人考生的公平录取问题,那么,“教育公平”也就只是一句口号。

  从硬件上看,国家应该继续加大对残疾考生的关注力度,比如可以建设一些残疾人专用设施、残疾人食堂窗口。此外,还应该完善针对残疾学生的制度,包括出行、日常起居、学习乃至是否有必要参与军训等问题,真正让残疾考生从考试到毕业没有障碍。从软件上看,学校则应该帮助盲人学生更快地融入集体。

  盲人通过普通高考进入高等院校,好处是承上启下的:向上,代表在高等教育中,盲人将拥有更多可能性;反过来,高考也会推进基础教育,使基础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相融合。更重要的是,盲人群体希望与普通学生接触,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同校融合”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盲人群体面临的考验还有很多,盲人在接受教育的时候就普遍遭遇歧视,在就业时也难逃其害。即使他们完成了大学课程,就业、生活依然是问题。不少盲人学生担心,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后还是要进入按摩行业。

  2008年,我国就加入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该《公约》提出的重要一点,就是要确认残障人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享有工作权,包括有机会在开放、具有包容性和对残障人不构成障碍的劳动力市场上及工作环境中,为谋生自由选择或接受工作的权利。其中,也包括向残障人士提供合理便利。

  但现在的问题是,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很多企业也缺乏为残障人士提供合理便利的积极性,后果往往只能由残障人士自己承担。可以预见,残障人士的教育、就业平权,要真正实现还有不少路得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