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建平:发动机疑难杂症的“克星”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30:4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接1版

  发动机燃烧室旋流器也是燃烧室的重要部件之一。过去大修时,所有旋流器全部报废。“一台发动机20件,约6000美元就这样白白浪费掉了。”张建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增强公司的维修能力,为客户节约修理费用,他设计了一套工装,把原来需要20次才能完成的修理作业改成一次修理20件,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修理成本。这套工装为世界独有,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在依靠创新为公司降低成本的路上,张建平孜孜不倦,不惧困难,坚持探索。过去,CFM56-3发动机蜂窝环要送国外修理,不但修理周期长、修理费用高,而且修理回来后,还要按照装配的要求在厂内精磨一次。为改变这种情况,张建平带领项目组创新修理技术,把修理手册中的粉末钎焊料改成胶带状的钎料,并运用擀压的原理设计制造了滚压机,解决了粉末施工难度大、质量难控制的问题。按照新定制的电阻焊机,他自行设计了具备自我形状适应能力的电极,解决了对象件变形较大、不易焊接的难题;在修理流程方面,他们在国内首创应用最新的高压水去毛刺的新工艺,将原来预磨精磨两次磨削改为一次磨削,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修理成本。至此,CFM56-3发动机蜂窝环结束了要送往国外维修的历史,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200多万美元的支出。

  张建平30年的坚持,换来的是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换来的是技术能力的增强。“我希望我身边的同事也像我一样,愿意做‘穿石’的水滴。”张建平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