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障航空安全 “禁”在你我之间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30:5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苏飞

  近期,在航空公司的航班客舱内,发生了两件让人不那么愉快的事情。一件事情发生在7月16日,从温州飞往广州的南航CZ3764航班上,飞机即将从温州机场起飞时,一位旅客不听其他旅客和机组人员劝阻,执意不关手机接打电话,并指责周围旅客和机组成员“管得宽”。安全员只好协助其关闭手机后,报告机长,飞机抵达广州后,该旅客被广州白云机场公安判处拘留5天。另一件事情发生在7月26日,在台州路桥机场飞往广州白云机场的深航ZH9648航班上,一位旅客在机上纵火,企图破坏客舱设施,制造事端,严重危及了飞行安全。

  这两件事看起来毫无关联,但其实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保障航空安全离不开旅客的配合。民航人保障航空安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航空安全涉及到民航的方方面面,贯穿民航每一项工作的始终。民航为保障航空安全所付出的努力、所进行的工作,许多内容都是旅客能够看得到的。例如,旅客进入机场候机楼就需要接受防爆检查,进入隔离区还需要进行更加严格的安全检查。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工作是旅客看不到的,如机场有专人负责飞行区的驱鸟工作,以保证净空安全;有专人负责检查机场跑道道面情况,以保证跑道可适航。然而,只要有一位旅客不配合民航安全工作、不遵守法律法规,民航为安全所付出的心血就会付诸东流,民航安全大厦也会随时坍塌。

  有旅客认为,诸如不允许随身携带打火机、限制随身携带的行李箱尺寸大小等部分规定给旅客出行带来了不便。事实上,民航制定的用于约束旅客行为的每一项法律法规,都是有其原因的,而这些原因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保障航空安全的。如果允许旅客随身携带打火机,就有可能因为客舱内气压等引起爆炸,直接威胁到客舱安全;也有可能旅客偷着吸烟,引发航空事故。在高空飞行的航班上、在狭小封闭的空间里,一旦出现明火,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箱过大,放入行李架后无法使旅客头顶的行李架闭合,一旦发生空中颠簸,行李很可能砸伤旅客。吸烟引发航空事故、空中颠簸导致行李砸伤旅客等这样的事情都曾经在我国民航历史上发生过。

  旅客选择搭乘飞机出行,看中的是飞机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而安全性应该是首当其冲的。由于民航行业的严格管理、按章运行,让飞机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这种已经获得旅客信赖的安全性,反而麻痹了旅客,认为打电话、带易燃易爆物品登机并不会给航空安全造成致命威胁。殊不知,保障航空安全难,破坏航空安全易。任何一个小小的安全隐患,都可能酿成破坏性极大的空难,这种后果是任何人都无法承受的。

  毫无疑问,保障航空安全的主要责任在民航单位,但是旅客作为航空安全的受益者,也应该配合民航,自觉遵守民航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的言行。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同航班的旅客负责;同时,也是为支持民航发展出了一份力,作了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