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原巨龙让西藏更富有

  • 发布时间:2015-08-10 01:31: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杨柳波马 文

  2006年7月1日,东起西宁,南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截至今年7月31日,青藏铁路累计运送旅客9559.4万人,运送货物4.11亿吨。客、货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2491万吨增长到2014年的1274.8万人、5472.4万吨,为西藏自治区实现GDP年均增长10%以上做出重大贡献。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到来之际,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速度最快的“天路”在全线通车至今9年间,究竟给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什么?给西藏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青藏铁路给西藏带来人气

  “出国容易进藏难”,这一度是当时西藏交通运输环境的真实写照。2005年,从北京到拉萨的往返飞机票即使打折也需4000元以上。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大批普通游客实现了向往已久的“进藏游”梦想,青藏铁路以安全便捷、经济舒适的交通方式将西藏与祖国内地紧密地联系起来。

  今年7月31日,在成都至拉萨的T22次列车上,刚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的刘宇新难掩兴奋地对记者说。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了解到,2014年拉萨火车站旅客到发量突破250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121.4万人次,到达旅客129.4万人次,拉萨火车站实现客运收入4.19亿元。

  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西藏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并成为西藏的支柱产业。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的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运营9年来,西藏共接待海内外游客7418.3万人次,旅游收入由2005年的19.4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204亿元,翻了十倍多。

   青藏铁路给西藏带来财气

  “要想富先修路”,从2001年6月青藏铁路格拉段开工建设,到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彻底打破了长期制约西藏的运输瓶颈,西藏紧张单一的运力局面得到缓解,运输成本降低一半以上,进出藏货物量大幅度提升。拉萨西火车站作为青藏铁路的重要货运站之一,为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青藏铁路公司拉萨站站长节庆介绍:“通过铁路进藏的各类物资都会集中到达拉萨西火车站,包括成品油、建材、粮食、化肥、食品等等,2014年拉萨西站货运吞吐量达到432.7万吨。”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西藏75%的货运量由青藏铁路承担,铁路的运输能力是目前西藏全区汽车货运能力的40多倍,青藏铁路极大地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繁荣,带动西藏驶入了“铁路经济”的快车道。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的GDP由2006年的342亿元猛增到2014年的925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西藏自治区铁路办主任付玉寿说:“青藏铁路对西藏经济发展功不可没,已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青藏铁路给西藏带来和气

  青藏铁路开通后,每年有许多藏族群众通过铁路前往拉萨朝拜,青藏铁路公司科学组织运力,从各个环节为少数民族旅客提供安全、方便、温馨的服务。今年8月1日,在西宁至拉萨的Z6801次列车上来自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年近70岁的藏族老阿爸才洛,前往拉萨朝拜时老人感慨地说:“火车没通前要去拉萨想都不敢想,现在每隔两年就要去拉萨朝拜一趟,火车上还有藏文,雅布格!实话好啊!”

  “您好,我是本次列车的列车长,有什么需要帮助请随时联系我们……”今年8月2日,在Z6802次旅客列车上,西宁客运段藏族列车长贡久曲珍正用藏汉双语向旅客做客服工作,这位来自西藏山南28岁的藏族姑娘已经参加铁路工作超过8个年头,几乎一路伴随青藏铁路一同成长。

  青藏铁路通车以来,青藏铁路公司突出高原铁路运营管理特点,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大学生,促进他们岗位成才。青藏铁路公司团委书记索朗德吉,她分别当选团中央十六届委员和团中央十七届候补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客运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斯朗卓玛,技术信息科科长多吉,货装车间副主任土丹,拉萨西火车站运转车间副主任普布次仁等9名中层管理干部……这批少数民族先进典型群体,极大地激励和带动着更多的少数民族职工在青藏铁路成长成才。

   青藏铁路给西藏带来底气

  去年8月,拉萨至日喀则铁路通车运营,今年6月,拉萨至林芝铁路全面建设,“天路”在西藏得以延伸发展,最大限度地挖掘发挥了青藏铁路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强大辐射作用。

  拉日铁路的开通运营,将拉萨与日喀则两个西藏最大的城市联在一起,旅行时间由公路运输的6个小时,缩短为铁路运输的2小时59分钟。今年8月15日,拉日铁路年满一周岁,据青藏铁路公司统计,拉日铁路自去年8月开通运营一年以来,截至今年7月31日,共运送旅客62.65万人次,运送货物6.5万吨。

  在建拉林铁路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起自拉萨,终至林芝,全长435公里,建设总工期为7年,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川藏铁路和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每天有近30趟高原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进出藏旅客日均达到0.91万人次。此外,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建材、成品油等大宗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入西藏,近千吨西藏特色产品“坐上”火车运出高原,大大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