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选股以业绩为王

  • 发布时间:2015-08-08 09:33:3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史上最牛高送转昆仑万维投资者不买账

  史上最牛高送转股昆仑万维昨天股价再度走跌。在此之前,该股的顶级高送转方案并没有给股价带来猛药,反而在本周四复牌后一字跌停,昨天在大盘上涨的情况下再度逆势下跌,收盘下跌幅度达到7.58%。

  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大幅调整之后,A股进入牛市后半阶段,题材故事不再是决定股价的唯一因素,业绩才是最重要因素。即使是高送转,也要结合个股基本面和业绩来衡量,市场炒作也不会再单单看送股数量。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截至8月5日,2015年中报有96家公司推出了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的高送转分配预案。

  8月5日昆仑万维发布公告,推出了一份超级送转方案——每10股转增股本30股,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业绩成为高送转标杆

  方案公布的第二日,也就是本周四昆仑万维复牌,令人意外的是,即便是在送转股数量刷新A股纪录的“高送转”方案下,昆仑万维开盘后跌停至140.09元。而昨天是昆仑万维复牌的第二日,公司股价开盘依旧一字跌停,尽管在大盘大涨的情况下一度打开跌停,但是股价仍然疲软,最终收盘仍下跌7.58%。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5月初就已经停牌,当时整体市场还未大跌,停牌价155.91元点位较高,复牌存在补跌的需求;另一方面,公司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情况也不太理想,公司在7月15日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6亿元-2.2亿元,同比下滑5.05%-30.95%,上年同期盈利2.32亿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和昆仑万维的疲态相比,部分同样是高送转,但是却有良好业绩支撑的个股昨天却上涨强劲。周五早盘,部分高送转概念表现强势,佛慈制药兆日科技跨境通3股涨停,燃控科技和邦生物四方股份三六五网万好万家涨幅靠前。

  涨停的三家个股均是半年报预增个股,其中,佛慈制药周四晚间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15.26万元,同比增长19.42% 。兆日科技公司预计2015 年1~6月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00万元左右。跨境通预期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98倍,该股表现强势,7月13日~22日以来上涨了83.35%。

  高送转股价不尽如人意

  和昆仑万维不同,对于汉缆股份而言,“10转10送11派3”这一豪气的送转背景是公司的业绩高增长: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亿至1.8亿元,同比增幅达42.48%至70.97%。该股在7月27日已经创下了历史新高33.33元。

  此外,还有部分业绩下滑的公司“逆市”推出高送转预案,其近期股价走势都不尽如人意。如银邦股份中报业绩下滑181%,苏大维格业绩下滑100%,两家公司都推出了10送转10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两家公司股价目前仍在低位盘整。

  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大幅调整之后,A股进入牛市后半阶段,题材故事不再是决定股价的唯一因素,业绩才是最重要因素。即使是高送转,也要结合个股基本面和业绩来衡量,市场炒作也不会再单单看送股数量。

  并非高送转股都能填权

  此外,历史上也并非所有高送转个股都能填权。权威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推出送转方案的383家公司,涨幅大于300%的有5只,200%以上的有16只,100%以上的有82只,94.18%(同期创业板指涨幅)以上的有100只,50%以上的有245只,涨幅34.54%(同期深圳成指涨幅)以下的有70只,涨幅为负的有2只。

  可见能够跑赢同期创业板指数的公司仅有100只,占比26.11%,跑输同期涨幅最小指数(深圳成指)的个股数为70只,占比18.28%。因此,若不加甄选,买入高送转股并非都能获得超额收益。

  机构动向

  高送转诱人 股民追高再被套 专家建议

  选股可参考社保险资持股情况

  “我刚好在全天的最高位买入。”广州股民王先生昨日表示。自5月5日起停牌的昆仑万维在8月5日发布了复牌公告,该公司表示停牌期间主要是定向增发。而A股在5月5日到8月5日期间,不仅最高上涨到5100点以上,同时也在短期向下调整到3400点以下,很多个股股价腰斩。因此,正常情况下,昆仑万维仅凭定增公告复牌,连续跌停几乎没有悬念。同时,昆仑万维抛出“10转30”的超大红包来对抗不跌风险。

  有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信心已经有所恢复,投资者应重视个股选择,如果自己难以把握,不妨适当参考全国社保、保险资金等主力机构的最新持股情况。

  “由于基金持股太多,没有太大的参考性,而社保基金是国家队代表,对市场、对政策的把握具有指导性;而保险机构的操盘能力非常强,选股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如果是长期投资者,可以重点参考。但QFII等外资机构主要也是长期投资,短线不一定能跑赢指数。”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在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62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全国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的身影,其中,有不少个股是二季度新进的。记者对比发现,这两大机构持股风格明显不一样,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比较激进,喜欢中小盘股、热衷新兴产业;保险机构却对传统的低估值蓝筹股情有独钟。(文表:记者张忠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