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股迎来政策“蜜月期”

  • 发布时间:2015-08-08 09:33:3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从猪价跳涨到鸡蛋价格不“淡定”,养殖业基本面好转利好不断,二级市场股价也赚足眼球。而政策红利也不断出台。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近期下发《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一系列涉农政策出台,也使得A股大农业板块如养殖、种业、农机以及农业信息化等再度迎来“蜜月期”。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十一连增”,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绩,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却又出现了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封顶、生产成本“地板”抬升、资源环境“硬约束”加剧等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而《意见》的出炉,意味着,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的框架明晰。

  明晰了未来农业发展的核心

  根据《意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以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为重点,着力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转到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这个内容就非常丰富了,基本明晰了未来农业发展的核心、实现途径、发展重点等等,应该是未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位上市券商农业板块分析师称。

  国务院还要求,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坚持把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作为首要前提,稳定提升粮食产能,确保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大型农机具融资租赁试点。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多档次、高保障保险产品。

  开展“互联网+”

  《意见》还指出,要加快发展农业信息化,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鼓励互联网企业建立农业服务平台,大力实施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加强粮食储运监管领域物联网建设等。

  实际上,在此前市场调整中,大农业板块表现相对抗跌。不少机构分析师也表示,从最近中央高层动作来看,大农业行业利好政策频出。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包括养殖、种业、农机、水利、涉农信息技术等可能再度出现“蜜月期”,龙头个股可以适当关注。

  政策和利好表态密集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针对农业领域的政策和利好表态较为密集。

  7月22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三农”工作事关国家全局,任何时候都要放在基础位置。7月30 日,中央财政下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36.45 亿元。8月3日,财政部出台《关于支持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8月4 日,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联合发文,以解决农户融资难问题,建立完善信贷体系。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就表示,预计下半年将进入农业政策“蜜月期”。

  有望为A股上市公司带来红利

  政策蜜月期也有望为A股上市公司带来红利。

  目前最大的龙头企业为央企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旗下A股上市公司有中水渔业中牧股份农发种业。其中,中水渔业主营业务为远洋水产品的捕捞、储运、加工、销售和进出口等。除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外,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中国华农资产经营公司、中粮集团等都是其重要股东。

  同时,种业龙头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农垦系北大荒亚盛集团海南橡胶等都值得关注。农机和农业信息化领域主要有智慧农业一拖股份新研股份吉峰农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