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苏伊士运河开通举行盛大仪式 埃及高调迎“新”

  • 发布时间:2015-08-07 15: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新社今晨报道称,埃及政府6日在港口城市伊斯梅利亚举行盛大仪式,庆祝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多个国家政要出席仪式。埃及政府宣布6日为全国假日,银行和多数企业关门。不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早前接连在当地发动袭击,令开通仪式被阴影笼罩。

  报道称,为了当天的开通仪式,埃及当局宣布国家进入最高警戒状态。大约1万名警察出动,驻守在新运河沿线。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当天身穿军装,乘坐着一艘具有历史意义的游艇,在海军舰只的护卫下通过新运河,标志着新运河正式开通。

  电视画面显示,埃及最近购买的法国“阵风”式战斗机和美国F-16战机在空中列队,多架直升机也从人们头顶飞过。

  埃及政府2014年8月宣布这一新苏伊士运河开凿计划。按照计划,新运河工程共计挖掘72公里,包括新开凿一条35公里河道、拓宽和加深一条37公里旧河道,以使苏伊士运河实现双航道通行。

  这一工程原先预计将耗时三年,但在塞西要求下,工期缩短为一年,最终于今年7月完工。工程耗资大约85亿美元,全部为从埃及公众手中募集所得。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预计,至2023年,每天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数量将从如今的49艘增至97艘。同期,运河每年给埃及带来的收益也将从现在的50多亿美元增至130多亿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说,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给中国向埃及和其他国家投资提供更多机会。阿拉姆说,目前中国正在倡导“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40多亿人口,新苏伊士运河将能帮助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中埃两国积极鼓励和推动经贸合作,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2013年,中埃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100亿美元,中国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

  事实上,早在新运河项目启动之前,中国就已经是苏伊士运河的最大使用国。中国重视新运河项目和运河地区的整体发展,并为之作出贡献,中国港湾、中国水电等多家中国公司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涉及能源、铁路、电子等多个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