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产业有多缺人?

  • 发布时间:2015-08-07 06:36:2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杭州信息(智慧)经济产业最缺哪些人才?昨日出炉的杭州《2015年度信息(智慧)经济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给出了答案——互联网金融产业最缺人,技术研发人才那是相当抢手。

  该《目录》由市委人才办牵头编制,通过杭州统计信息网对规模以上单位进行网上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样本2039个。《目录》重点关注信息(智慧)经济的12个核心产业,包括电子商务产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物联网产业、互联网金融产业、智慧物流产业、数字内容(智慧文创)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信息安全产业、机器人产业。

  目前,《目录》已公布于“杭州人才网”(www.hzrc.com),更多相关信息可登录查阅。

  信息(智慧)经济产业“求贤若渴” 互联网金融等产业招募前景向好

  近年来,杭州市围绕发展信息(智慧)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创新驱动”战略,出台“人才新政27条”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推进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国外引智计划等人才集聚工程,构建适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人才高地。据统计,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180.72万人,在杭海外留学人员21300余人,其中自主申报入选“国千”专家89名、“省千”专家261名,“国千”入选人数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

  然而,产业的飞速发展,使得人才需求保持着相当旺盛的态势。

  调查显示,2015年杭州信息(智慧)经济产业的净雇佣指数为43%,表明杭州信息(智慧)经济产业对紧缺人才的招聘需求是比较积极的。(注:净雇佣指数=期望增加雇佣数量的雇主比例-期望减少雇佣数量的雇主比例,该指数代表了企业层面对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前景的预期)。

  就企业而言,53%的企业表示将会在未来两年增加紧缺人才的数量,37%表示会维持现有人才数量,10%的企业预计将减少紧缺人才的数量。

  就各个产业来说,互联网金融、集成电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内容(智慧文创)五个产业的紧缺人才净雇佣前景指数在50%以上,其中互联网金融产业的紧缺人才净雇佣指数达到80%,表明这些产业招募前景十分乐观。

  被“互联网+”的12个核心产业

  普遍开出“10万+”年薪

  记者查看目录发现,12个产业中,几乎每个产业都有软件开发岗位的需求,涉及Java、.net等语言开发人才,IOS、Andriod等移动端开发人才,以及Web前端开发设计师。

  由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仅仅涉及技术的转型升级,其营运模式、销售模式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因此,有互联网项目营运经验的管理类、运营类人才也被很多产业所渴求。比如,杭州一家智慧物流企业,从去年年底开始大规模招纳各类计算机语言人才以及营运人才,总人数多达300多人。

  调查显示,由于计算机在各个企业中已是非常普及的设备,因此企业对各岗位人才大多有具备一定计算机能力的要求,“要求精通计算机”的企业达到39%,“要求熟练掌握计算机技能”的达到42%。

  当然,为了吸引各类人才,企业纷纷给出“高官厚禄”。《目录》根据产业和职位的不同进行了分类,并对相关职位的紧缺程度进行了分类。记者翻阅目录后发现,标注为“十分紧缺”的职位,年薪至少为“10万+”,而年薪达到数十万元的职位也比比皆是。

  技术研发人才成为香饽饽

  搞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一年能挣60万

  随着产业智慧化的提升,企业加快推进装备智能化、设计数字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营销服务网络化,并大力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辅助决策,由此引发了技术研发类人才的旺盛需求。

  调查显示,在岗位需求人才类型方面,研发类人才需求所占的比例最高,为47%;其次是技能类人才,为33%;管理类人才最低,为20%。

  在技术研发类人才需求中,12个产业存在较大差异。互联网金融对技术研发人才的需求最高,达到79%;移动互联网居第二,为65%,排第三位的是机器人产业,占60%;智慧物流产业对研发类人才的需求较低,只占7%。

  为了将这些紧缺的技术研发人才招至麾下,企业均开出不菲的年薪。比如,机器人产业的图像研发总监的年薪为30万—40万元,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的LED研发总监的年薪给到30万—50万元,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的技术总监的年薪为40万—60万元。

  杭州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放大

  滨江区等核心区域净雇佣指数居高

  在区域净雇佣指数中,余杭区、滨江区、萧山区、西湖区的人才净雇佣指数分别为56%、55%、50%、48%,居于各区域前列。

  通过较高的净雇佣指数可以看出,产业的空间布局对该区域的人才需求有着重大的影响。

  近年,杭州市提出以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为核心,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为两翼,以浙江大学科技园、浙江省大学科技园、中国美院科技园为重要支撑,建设智慧产业核心区。产业的集聚激发了人才需求的增加,反过来也“表达”了产业的发展必须要依靠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企业招才引智渠道呈多样化 网络招聘成主流占比79%

  调查显示,网络招聘、内部员工推荐、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现场招聘会和校园招聘会,是企业使用最多的几种引才渠道。这其中,网络招聘使用比例最高,占比为79%;内部员工推荐次于网络招聘,占比为53%;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广告招聘渠道所占比例仅为9%。

  这意味着在这个信息快速变化的时代中,传统招聘渠道正面临着巨大的考验,需大力开拓适应时代变化要求的招聘渠道。而随着移动网络、社交网络的普及,以及互联网行业人才年轻化、需求多、变化快的特点,移动端招聘在企业招聘中运用越来越多。

  据了解,一些互联网企业为了争夺人才,纷纷拿出招聘“新招”,如一些公司细分招聘渠道,推出专门针对工程师招聘的App。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