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命禁区”的坚守

  • 发布时间:2015-08-07 04:14: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现年52岁,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就立志扎根有“生命禁区”之称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眨眼之间,他已在青藏高原奋战了30个春秋。他有黝黑的皮肤,瘦削的脸颊,粗糙的双手,脸上印着“高原红”,就像风霜镌刻的痕迹。他就是2014年全国劳动模范、农行石渠县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藏族员工达瓦。“作为基层农行的一员,能够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誉。我将一如既往地干好工作,争取为社会、为农行作出更多贡献。”达瓦说。

  由于业务技能过硬、又能吃苦耐劳,2005年,达瓦成为县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但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管理人员,达瓦始终在本职岗位上忠于职守,尽心尽责。临柜业务知识更新快,达瓦便将柜员基本知识、基本制度和基本技能“三基本”学习考试,作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重要途径。他反复认真练习“三基本”作业题,熟记每一笔交易码、每一步操作规程,通过演练、考试、学习的循环往复,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有过硬的技能,才能放手履职尽责。”达瓦说。在甘孜分行“三基本”现场抽考中,他取得了全州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支行营业网点形成了“后进赶先进”的竞赛氛围。

  经常到网点办理业务的藏族汉子所扎说,“达瓦业务娴熟,对人亲切,到网点办理业务,只要看到他,心里就踏实。”扎西老人年事已高,老伴患有中风,子女在外打工。一次,扎西不慎遗失一个一折通卡,政府的补贴全在此卡上,他非常着急,打电话给达瓦请求补领。达瓦很快为扎西办理了挂失,并补领了一折通卡,老人的心情才平静下来。

  “从达瓦身上,我们看到员工对工作的忠诚和热爱,感受到了爱岗敬业精神。正是这种忠诚和精神,支撑起了石渠支行的发展。”农行石渠支行行长罗绒翁加说。

  石渠支行有许多身患高原性疾病的客户。“不能让这些客户来农行办理业务时再遭罪。”达瓦说。他在营业网点设立“党员示范岗”、“特殊客户”绿色服务窗口,专门服务行动不便的客户。事实上,达瓦也患有胸膜炎、面瘫等多种疾病。在一次手术中,医生曾从他的腹腔中抽出了4公斤多积水,但他向单位隐瞒了自己的病情。

  不论身在何方,达瓦都挂念着营业网点的三尺柜台。有一年寒冬,他不顾子女劝阻,在做完肺部肿瘤摘除手术后的第三天,便回到了滴水成冰的石渠。由于身体过度虚弱,他在上班途中不慎跌倒,摔断了4根肋骨。达瓦却说,“希望领导和同事不要考虑我的病情,有意给我安排轻松的岗位,不然我会一直不安的。”

  每年年底,为确保政府各项惠民资金通过农行及时、安全、足额兑现到每位群众手中,达瓦在冰雪覆盖的泥巴路上,冒着低至-40℃的气温,往返于200公里以外的乡村。3年的时间,他随县社保、财政等部门,跑遍了全县32个乡镇场,累计行程5万公里,将一笔笔资金送到了6万多名群众手中。

  “他这种工作强度,正常人都很难吃得消,何况是一个刚做完肺部手术、伤口还未完全愈合的病人啊!”刚入行不久的大学生陶丽君说。达瓦的坚守得到了上级行的关心、帮助和肯定。县支行为他建立了困难员工、困难党员档案,制定了帮扶措施。2014年,达瓦获得了省分行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石渠支行营业部的员工们都说,达瓦3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而达瓦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没多大的成绩,能坚持下来,只因我有一颗扎根本职岗位的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