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行进口车市场需要加把劲

  • 发布时间:2015-08-07 03:35:16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与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人保财险三方联合启动了《关于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三包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 下简称《通知》)。按照规定,如果消费者发现购买的平行进口车无三包,可以直接向质检总局投诉,这也是平行进口车三包首次获得国家政策的强制认证。这也就是说,未来平行进口车也将与其他汽车一样,同样受到“汽车三包”保护。

  而今年以来,平行进口车销量却是屈指可数。有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指出,如果执行三包政策,经营成本将明显提升,会影响平行进口车的销量。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质检总局推出平行进口车三包的《通知》,对平行进口车成本提升幅度不大,且影响也不会很大,反而长远来看,对平行进口车行业是利好的。

  据数据显示,国内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启动半年来,上海自贸区首批认定的17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中,仅4家试点企业签订了购车合同,订单数量不足100辆,而真实的交车数字仅有几十辆。区内一家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公司负责人甚至对媒体表示,半年来其公司仅售出了2辆车,而紧随上海之后开始试点的深圳,今年6月的销量也不足200辆。

  实际上,相比传统品牌授权进口车,价格是平行进口车的最大优势。由于平行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殊渠道,没有经过总经销商、4S店等途径,最终的价格要比4S店销售的汽车便宜10%-20%。

  而一位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与同款正规进口车相比,平行进口车的配置更高,价格也更便宜,但如果执行三包政策,经营成本将明显提升,势必将普遍出现卖车赔钱的情况。为保障利润,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必然提高成交价,这势必将影响平行进口车的销量。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平行进口车销量不景气,首先是由于今年以来整个车市疲软造成的,其次是因为国内汽车品牌代理商的进口车价格普遍下降,平行进口车价格优势逐渐淡化;另外,受供需因素影响,部分受欢迎的车型比较紧俏,因而造成销售不景气的局面。

  对于三包政策对平行进口车的成本影响问题,罗磊认为,质检总局推出平行进口车三包的《通知》,对平行进口车成本提升幅度不大,且影响也不会很大,反而长远来看对这个行业是利好的,这样可以提升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服务水平,让平行进口车市场更加完整,从而赢得市场口碑。

  记者 王蒲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