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车充电国标将出台

  • 发布时间:2015-08-06 15:31:4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叶薇) 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受关注的充电桩建设问题,本月有望有实质性进展。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即将公布,同时推进的还有电动车充电国家标准的修订。今后,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有望标准化,不同车型充电插口将统一。

  据了解,充电设施存在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由于充电标准不规范,导致充电桩使用率低、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混乱,而且消费者的体验也变差,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和发展。目前充电国标的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开始征求意见,有望本月发布。根据新国标,未来不同车型充电插头的标准是一样的。标准化后的新能源车充电桩将在充电结束后自动断电,在雨天绝缘、避免触电等方面有所突破,避免新能源车主在充电过程中发生不必要危险。

  截至5月底,上海市共有充电桩7496个,其中公用、专用充电桩3211个,私人自用充电桩4285个。按照上海市的规定,新建住宅小区、超市卖场、商务 楼宇、党政机关等,以及独立用地的公共停车场、停车换乘(P+R)停车场应按照不低于总停车位10%的比例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随着一系列鼓励充电桩发展、规范充电桩标准的政策陆续出台,新能源车的发展将再上台阶。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草案,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以充电桩均价2万元/个,充电站300万元/座计,未来六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的直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6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