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夫山泉等母婴水被指概念炒作 专家称没必要喝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21: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铁 山珊 张佳璇  责任编辑:张少雷

侏罗纪母婴水在宣传册上称产品能帮助保护宝宝心脏,帮助宝宝生长发育。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侏罗纪母婴水在宣传册上称产品能帮助保护宝宝心脏,帮助宝宝生长发育。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多款“母婴水”被指虚假宣传炒作概念

  包装水新国标实施,一些打着小分子水、活化水、能量水等伪科学概念的包装水将退出历史舞台。

  而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母婴水”、“婴儿水”正悄然兴起,受到奶爸奶妈的追捧。仔细查看,这些“母婴水”实际都是普通矿泉水,并非“母婴专用”。

  一些商家宣传时强调“母婴水”的特殊功效:湾蓝天猫旗舰店宣称产品能帮助保护宝宝心脏,预防宝宝和妈妈便秘;侏罗纪母婴水则在宣传册上注明可以缓解宝宝上火、便秘、拉肚子、溃疡等症状。沃牛食品专营店在天猫官网宣传一款美国进口母婴水时,更是打出了“在中国,73%的婴幼儿和孕妇饮用不健康水”的字样。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这种“缓解”、“预防”等功能性的宣传属违法行为,非药品是不能宣传治疗和预防功能的。

  母婴水市场也受到了农夫山泉这样行业巨头的关注,其“适合婴幼儿”的饮用天然水也投放市场,并依据国内外研究制定了企业标准,称该款水达到商业无菌。但多位食品安全专家认为,无菌概念并不等于健康概念,强调无菌没有意义,“商业无菌”是概念炒作。

  乱象 1

  “母婴水”宣传疗效涉违法

  “知道吗?喝比吃更重要!”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家母婴店的门口,“侏罗纪母婴水”的宣传板吸引了行人注意。店员介绍,这款水特别适合孕妇和婴幼儿饮用,“目前顾客反馈都很不错”。

  为说明这款水的好处,侏罗纪母婴水在宣传单上这样描述:针对孕妈咪,可以“缓解妊娠反应、奶水不足”;针对宝宝,可以“水补营养,缓解上火、便秘、拉肚子、溃疡”。“经试验证明,冲泡奶粉,溶解力提升50%,营养释放更充分,口感更香醇”。

  功能如此“强大”,价格自然不菲,一瓶280毫升的侏罗纪母婴水售价高达7元。折合成统一规格,售价约是普通天然矿泉水的3倍,与纯净水的价格相比更是相差6倍之多。

  与线下渠道相比,“母婴水”在电商上的宣传及销售要热闹得多。湾蓝水天猫旗舰店还将母婴专用水与其他普通瓶装水和矿泉水进行比较,称其产品能帮助保护宝宝心脏,有效帮助宝宝生长发育,预防婴幼儿疾病,此外还能“预防宝宝和妈妈便秘”。

  沃牛食品专营店在天猫官网宣传一款美国进口母婴水时,更是在页面上打出了“在中国,73%的婴幼儿和孕妇饮用不健康水”的字样,并称国内大部分桶装水不达标。

  对于上述“母婴水”的宣传内容,中消协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诸如侏罗纪、湾蓝这样提“缓解”、“预防”等功能性的宣传是违法的,因为非药品不能宣传治疗和预防功能,也不能宣传与药品或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此外,《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有一个关于‘比较’的规定,即把食品、营养品进行比较、对比属于不正当宣传。即使不提及具体品牌,跟自来水或某一类水进行比较也不行,其意图就是为了抬高自己。”

  乱象 2

  普通水被安上“母婴水”帽子

  新京报记者仔细查看还发现,侏罗纪产品虽然在宣传单上提出“母婴水”,但在产品包装标注的类别为“饮用天然矿泉水”,除了一个婴儿图案外,并没有“母婴水”字样。

  对此,记者以进货名义拨通北京侏罗时代水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献先生电话,其称:“这个水经过国家验证特别适合母婴使用,我们宣传单页上都有印‘母婴水’,但是瓶子上不让打,有小厂家打过此标,但经不起工商部门的检查,宣传没事。”

  在侏罗纪母婴水宣传单上,新京报记者还看到,献经理所谓的“经国家验证”,实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证书”,而具有法律效力的审批文件实是国土资源部颁布的天然矿泉水审批文件。

  与侏罗纪有类似功能宣传的“母婴水”不在少数,但除个别进口品牌包装上有明确婴幼儿专用标志外,绝大多数产品均为普通天然矿泉水。

  新西兰进口矿泉水品牌“湾蓝”在天猫旗舰店主页上专门列有“母婴用水”分类,两款产品包装标志均为“天然矿泉水”,但其宣传页面上,湾蓝矿泉水被描述成“最专业的母婴水”。

  湾蓝中国官方客服称,旗下产品除气泡水外,其他产品均适合母婴饮用。然而当新京报记者查询湾蓝新西兰官网时发现,生产厂商并未对产品做过“母婴用水”的相关描述。

  还有一些普通瓶装水也在极力傍“母婴水”。在电商平台上,一些常见的矿泉水品牌,如可口可乐等,也被一些经销商打上了“母婴水”、“宝宝水”等关键字,经常出现在“母婴水”的检索分类里。

  据包装水行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普通包装水傍“母婴水”现象十分普遍,一是概念炒作,二是有市场需求,“婴儿健康是父母、长辈最关心的”。

  乱象 3

  同傍“母婴水” 标准差百倍

  大品牌中,农夫山泉也推出一款标注“适合婴幼儿”的饮用天然水,并设立了自己的企业标准,主要涉及“行业无菌”和“矿物质含量”。

  农夫山泉官网介绍,这款水达到了商业无菌要求。而目前我国已有的瓶装饮用水标准均未采用商业无菌标准,也没考虑婴儿饮用问题。

  此外,农夫山泉官网还称,“完全不含矿物元素和矿物元素过高的饮用水都不适合婴儿饮用”;我国自来水水质并非针对婴幼儿设定,矿物质要求比较宽泛。而农夫山泉这款“源于长白山底下自涌泉,矿物质符合婴幼儿饮用水要求”,有36项严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

  对设立企业标准的依据,农夫山泉回复新京报称,矿物质含量依据的是世卫组织、法国国家食品卫生安全署、奥地利联邦法律公报及保加利亚儿科医生建议的相关内容。微生物标准则依据美国FDA第165条规定:适合婴幼儿的瓶装饮用水需要经过热杀菌达到商业无菌要求,否则需要在标签上进行特别警示标志。

  然而,如依据农夫山泉的企业标准,侏罗纪母婴水(实为天然矿泉水)显然就不符合了,它并没达到所谓商业无菌要求,矿物质含量也明显超出了农夫山泉的企业标准。以钠含量为例,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适合婴幼儿)钠为每升0.8至20毫克,而侏罗纪饮用天然矿泉水的钠则每升大于等于80毫克,最大相差百倍。

  就两家企业标准的不同,侏罗纪销售经理献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称,“商业无菌就是一个宣传点,做瓶装水的都要灭菌。我们花钱也能做出来,但我们的卖点已经很多了,没必要再做这个了。高硬度矿泉水不行,婴幼儿使用必须在一定范围值。”

  另外,在美国销量排名第一的婴幼儿饮用水品牌Nursery(纳泽儿)迄今有60年历史,与农夫山泉“矿物盐含量适中”的企业标准相比,Nursery实为一款纯净水。

  - 专家PK企业

  婴幼儿有无必要喝专用水?

  从健康和安全角度来看,母婴水是否更有利于婴幼儿身体健康?与自来水、纯净水相比,母婴水的矿物质含量真如其所说的那样恰到好处?

  母婴水企业对此“引经据典”,列出种种研究数据,摆出了自己“母婴水”适合的宣传观点。但新京报记者采访食品安全专家,却听到了不同的驳斥声音。

  出场专家

  朱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云无心:美国普渡大学食品工程博士 科学松鼠会成员

  匿名学者:中国疾控中心专家

  部分母婴水涉及企业:农夫山泉、侏罗纪、湾蓝

  Q1 普通自来水可以给婴幼儿喝吗?

  自来水烧开喝没问题

  企业

  农夫山泉官网:国内自来水水质标准能满足成人的日常需求,但并非针对婴幼儿设计,且国内绝大多数地区的自来水TDS值都超过100mg/L。自来水在处理中并不能去除水中的重金属、氯消毒副产物和有机物。如果确定本地自来水水质较好,矿物质含量满足婴幼儿饮用水要求,煮沸后给婴幼儿饮用是可以的。

  专家

  中国疾控中心一专家:TDS值是溶解性固体总值,没有理论依据说TDS值低好,高就不好,与水质无关。国家标准规定值是1000mg/L,小于这个值就没问题。除南方一些重金属污染地区外,重金属、氯消毒副产物和有机物总体含量都能达到国家标准。

  朱毅:拿自来水或纯净水给孩子冲泡奶粉没有问题。家长可以把买这种水的钱拿去买一些有利于孩子成长的食物,没有必要花这么多钱在水上面。

  范志红:小婴儿喝母乳6个月以内根本连水都不用喝。没有母乳需要喝奶粉的,只要是普通的自来水,煮沸一下就可以冲奶粉了。

  云无心:美国市场上有婴儿专用水,但美国FDA、CDC和梅奥医学中心都没有要求给婴幼儿用专用水,它们对婴幼儿用水的要求是卫生、低氟,合格的瓶装水、纯净水和自来水都可以。美国市场上的婴幼儿专用水可直接用于冲调奶粉,其他水则推荐烧开一分钟再冷却到室温使用。

  Q2 商业无菌更利于婴幼儿饮水安全吗?

  商业无菌是炒作概念

  企业

  农夫山泉官网:婴幼儿肠胃道敏感脆弱,国内外对于提供给婴幼儿的饮用水或液体食品均有较为严格的微生物要求。美、英等国均要求婴儿饮用的水必须满足商业无菌。

  专家

  朱毅:瓶装水已取消了菌落总数的指标,其他非致病菌落没有必要非常害怕它。婴幼儿饮食如果过于洁净,成长环境如果过于干净,孩子得不到一定细菌锻炼,就有可能往过敏体质发展,过度的洁净未必是对孩子最好的。一些病菌允许存在,无菌概念并不是健康概念。

  范志红:新国标把这些项目都取消了,强调无菌没有意义。因为人的嘴里就有好多细菌;倒在杯子里,杯子里也不可能一个细菌都没有,所以这个就是概念炒作。

  Q3 婴幼儿需要从日常饮水中补充营养元素吗?

  无法从水中摄入更多营养

  企业

  农夫山泉官网:纯净水虽有效地去除了水中细菌杂质,可直接饮用,但如果长期给宝宝饮用纯净水,会减少宝宝对钾、钙、镁等微量元素的摄入,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侏罗纪: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有5%-20%必须从水中获取。

  专家

  范志红:从营养角度来看,水中营养成分含量是微乎其微的,主要还是靠吃。如果说喝水就能把所有的问题解决了,这是误导。

  朱毅:水果、果汁、奶粉中的矿物质配比已足够,一杯果汁中的矿物质含量相当于500倍矿泉水,所以水中的矿物质含量是微不足道的,矿物质多了对孩子也不好。

  云无心:避免矿物质过高是有意义的,但宣称从水中摄取营养成分无意义。

  Q4 母婴水能缓解或调理一些不适症状吗?

  水没有这样的疗效

  企业

  侏罗纪:小分子团活性及丰富的矿物质营养元素,可以真正为宝宝补充营养,增强细胞活力和抵抗力,从而缓解上火、便秘、拉肚子、溃疡等。

  湾蓝天猫旗舰店:母婴人群产期饮用能有效促进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有助于改善婴幼儿睡眠及肠胃功能。对消化不良及便秘能起到很大程度的调理作用,降低宝宝的发病率,增强母婴体质。

  专家

  朱毅:水肯定是没有这种功效的,如果有人感觉到这种功效,可能是因为产生了心理暗示。

  范志红:这是钻法律空子,按照国家法律规定,非药品和保健食品是不可以宣传任何疗效功能的,是违法行为。

  Q5 母婴水能提高奶粉的溶解率吗?

  奶粉溶解率本身就很好

  企业

  侏罗纪:实验证明,侏罗纪母婴水冲泡奶粉溶解力提升50%,营养释放更充分,口感更香醇。

  湾蓝天猫旗舰店:湾蓝水是冲泡奶粉及食物的最佳选择,超强的溶解力和渗透力能充分协调奶粉中的微量元素,便于婴幼儿吸收,且口感极佳。

  专家

  朱毅:现在奶粉的溶解率都很好,企业说溶解率再提高50%,能够留给他提高的空间实在是微乎其微,没有意义的。

  - 待解问题

  “母婴水”尚无国家标准

  据了解,“母婴水”市场悄然兴起,但我国还尚未出台“母婴水”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指导意见。

  新京报记者以生产商身份咨询北京东城区食药监局了解到,企业生产这类水只能依照包装饮用水、天然矿泉水的国家标准,这两个标准均未对母婴用水或婴幼儿水作出专门规定,而特殊膳食标准及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也同样不适用于母婴水。

  因此,企业生产这种母婴水或带有“适合婴幼儿”字样的产品风险较大。“国标专门有一句话,即包装饮用水的名称应当真实、科学。比如卫生条件达到商业无菌,商业无菌就适合孩子喝了吗?命名为‘母婴水’,那男的就不能喝吗?企业必须提出相关标准或依据,证明自己的产品确实只适合这一群体。”东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