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关注可能试点的第二批央企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32: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持续减少 国企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

  昨日沪指调整1.65%。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4.05万,创该数据今年5月8日公布以来新低。

  面对后市,投资者态度谨慎,由于没有足够量能支撑,短期内仍然难逃宽幅震荡格局。

  不过,国企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有机构调查显示,国企改革主题仍是股民的最爱。中粮系、国投系等央企试点改革概念股也频频走高。

  有分析人士建议,除关注六大试点央企外,可能被纳入第二批试点的央企以及地方“大集团小公司”类个股也值得关注。但总体上看,地方国企改革概念持续性不强,谨慎追高。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杨欣

  表/ 记者张忠安

  周三沪指收报3694.57点,调整1.65%。技术派人士认为,昨天沪指在5日均线和上方10日均线之间窄幅震荡,盘中出现多次跳水,显示目前投资者情绪仍不稳定,近期市场成交量也印证这一点。但是最终大盘回踩5日均线,更多是对周二大涨的修正。

  资金从新兴市场继续流出

  盘面上,国企改革概念股,特别是央企改革股反弹强劲,在上半年巨亏9亿多元的背景下,国投新集继续涨停。而自7月9日以来,该股股价累计已涨74.24%。另一家国投系上市公司中成股份同期也上涨66.77%以上。中粮系三剑客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粮屯河本轮反弹以来也累计上涨了69.42%、85.50%%和59.06%。

  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在7月大跌7.8%,创下3年多来最大单月跌幅。另据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的最新数据,在过去3周内,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基金中赎回资金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而澳新银行数据也显示,在过去3周内,投资者从亚洲新兴股市撤出的资金总额高达121亿美元,创下自2004年以来资金撤离该地区股市的最快速度。

  投资者仍看好国企改革主题

  申万宏源研究所策略研究部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一个季度愿意加仓的投资者为28%,继续减仓的也有28%。另外,还有43%的投资者表示暂时观望。在主题热点方面,有52%的投资者认为国企改革主题会在未来一个月内表现突出。

  2014年7月,国资委公布了中粮集团、国投公司、中国建材等六家首批“四项改革”试点的央企集团,其中国投、中粮、国药、中建四家试点改革方案约在2015年2月获国资委批复。消息一出,6家央企下属或控股的21家上市公司立即受到资金围剿。如果按前复权计算,在消息公布后,中粮地产上涨了4.04倍,国投新集涨4.08倍,中粮生化涨3.57倍。

  “这些个股仍可关注,但继续翻倍增长的空间有限。投资者可挖掘可能的第二批试点企业。”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认为。

  建议重点关注中电集团、

  诚通控股、中船重工等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首批试点央企具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方面是以竞争类为主,且是产业的龙头公司。另一方面都具有一定改革基础及经验,且集团改革方向相对较为明确。同时,管理层改革积极性较高或有相关表态。因此,他认为,第二批改革试点央企也应该具备类似的特征,如中电集团、诚通控股、中船重工和国电集团。李立峰指出,中电集团为中国电子业航母,旗下上市平台资本运作频频,可重点关注。而诚通控股2015工作会议也透露,将全力争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另外,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昕指出,央企整合也是大看点,同业竞争的央企合并同类项,提高市场集中度,如建筑、发电设备和飞机制造。混业经营的央企有可能实现专业化分工,如航运、造船、石油等。有分析认为,如果按此分类,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未来都存在国企改革的机会。

  地方国改概念持续性低

  追高需谨慎

  8月4日,宁波港突然发布消息称因正在筹划相关事项停牌。宁波海运周三也表示,因有重要事项未公告,5日起停牌。此前因重大事项停牌的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有广东的宏大爆破、安徽板块的铜陵有色、重庆板块的重庆百货等等。近日,四川省工商局出台意见,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多数投资者认为,目前地方国企改革存在不少投资机会,如重庆、山东、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大集团、小公司”类个股值得关注。

  不过,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近期表现远远不如央企。此前市场预期较高的合肥城建被誉为是第二个“广州友谊”,股价从6月15到7月7日反弹前,累计跌了64.98%,而7月8日以来反弹了54.03%。

  “地方国企改革预期很强,但遇到的问题也不少,有些预期高的地方国企,因反腐等原因,高管暂时空缺,改革步伐也肯定会受到影响。也有一些公司虽然递交申请,但监管层迟迟未批复。因此,从趋势上看,国企改革确实有机会,但二级市场上上涨持续性不如央企改革股。”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人士称,如果仅凭市场传闻而追高需要谨慎。

  权威数据:

  新增投资者续减

  中国结算8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7月27日~7月31日)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4.05万,较上周的39.15万减少5.1万。再次刷新该数据今年5月8日公布以来新低。投资者总数继续上升,截至7月31日为9269.75万,其中已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为9170.04万。

  此外,上周参与A股交易的投资者为2768.61万,低于前周的2919.59万。期末持有A股的投资者人数为5065.23万,略高于前周的5033.98万。数据还显示,上周新增基金账户数42.62万,同样低于前周的44.81万,远低于再前周的63.90万。

  6月中旬A股市场开始进入调整,新增账户数开始大降,6月第三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已不足100万,进入第四周新增投资者数量不足50万。进入七月,新增账户数维持在50万之上,但随着二次探底的到来,市场信心受挫,7月第四周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不足40万。

  银证转账连续两周净流出

  此外,中国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7月27日至7月31日),证券市场银证转账净流出1011亿元,连续两周净流出;资金日均余额达29809亿元,而前一周日资金日均余额为31908亿元。

  具体来看,上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转入额为7119亿元,转出额为8130亿元,期末数为28893亿元。此外,股票期权保证金净流入1.50亿元,期末数为14.05亿元。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