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地方国资会议密集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时机成熟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27: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备受瞩目的国企改革再现新动向。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今年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受利好消息推动,4日A股央企国资改革板块大幅上涨7.38%, 国投新集中粮地产 等262只相关股票上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一些文件虽未公布但已形成,国企改革正进一步推进,尤其是地方国企改革的动作较大,近期各省国资系统密集召开的年中会议对于下半年国企改革如重组、混合所有制等问题进行了部署。随着顶层设计方案的最终推出,改革进入纵深推进阶段,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改革将进一步推进。

  顶层方案出台时机成熟

  公开信息显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今年5月,国资委[微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20次全体会议和6次专题会议,审议多份与国企改革相关的文件。虽然总体方案尚未出台,但近期围绕国企改革,高层密集发声,一方面为改革指明路径和方向,另一方面也显示中央对国企改革的部署基本完成,推出顶层方案时机成熟。

  6月5日,国资委[微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7月1日召开的第14次会议通过《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7月8日,国资委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他指出,要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不能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改革进程。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把改革作为调整结构的根本依靠,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重点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8月3日,发改委发布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文章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

  国资委主任张毅日前在委党委中心组“三严三实”第一专题学习研讨时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完全可以搞好的,对此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信心坚定。

  “国企改革思路已非常明确,改革方案出台条件成熟,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进。”李锦认为,预计后续的国资委深改组会议将进一步部署国企改革,而即将出台的顶层设计方向是市场化,核心是政企分开,混合所有制是重要途径,但国企分类是先行基础。

  在企业重组和混合所有制的双轮驱动下,由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促进资本的框架变化,通过投融资和新增项目建设建立国有资本和其他资本之间的混合经济,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从而保持国有企业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也更有影响力。

  地方国企改革提速

  在国企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地方国资改革也在加速。近期各地国资委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国企改革,多数地方将重组和混改列为下半年工作重点。

  湖北省国资委近日表示,湖北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并取得明显进展。一是积极探索员工持股。中南工程设计集团正在进行员工持股试点。湖北省铁投集团下属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武汉市武商集团启动“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方案获湖北国资委和证监会[微博]批复,员工持股及定向增发方案已报证监会候审,预计融资20亿元。二是稳步推进股权多元化。湖北省蓝天盐化公司增资扩股引进广东盐业、 新都化工 等战略投资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推进,职工安置方案已经省人社厅同意。大冶有色控股的湖北鑫鹰环保科技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三环集团 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推进6家子公司上市的改革方案,拟上市企业尽职调查、股份制改造、上市前辅导和管理规范等工作已启动。

  云南省国资委指出,下一步将积极有序深化国企改革。牢牢把握改革大方向,抓紧配套文件出台,有序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着重抓好试点企业改革和重大项目改革推进,有序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天津市国资委指出,天津国资委要从改革转制、创新转型入手,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上市,以上市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力争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中有更大的作为,促进天津市国有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继“上海浦东国企改革18条”出炉后,上海区县国资国企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7月17日,松江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会议,提出优化国资布局,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力争3年内减少企业30户,形成2—3家净资产在50亿元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和拓展能力的国有企业,1-2家净资产近百亿元、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国有企业集团。7月28日,徐汇区国资委提出,将以制度创新推动国资改革国企发展,加快国资国企“十三五”规划编制,出台国资改革国企发展2015—2017三年行动计划、国企分类定位制度、国资监管履职清单等7个文件,并提出强化动态监管和优化基础管理。

  在资本市场上,具地方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正热潮涌动。7月23日, 仪电电子 公布重组方案,公司拟注入公司控股股东仪电集团智慧城市业务的核心资产。 光明乳业 7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光明乳业正在推动下属子公司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收购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奶牛养殖业务资产。*ST天化7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化工控股集团与泸州市政府签署股权划转协议,四川化工控股集团同意将其持有的 泸天化 集团10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泸州市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均会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的进程。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48万亿净资产中,实现资产证券化的部分不超过10万亿元,资产重组、整合和整体上市的空间广阔,将给A股市场的估值提升带来新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