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望下发 试点央企料持续受益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2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丽靓  责任编辑:王文举

  12日,中国重工(601989,咨询)、长江电力(600900,咨询)因拟披露重大事项临时停牌。当天,央企改革主题表现活跃,中国船舶(600150,咨询)、中粮地产(000031,咨询)、新兴铸管(000778,咨询)等多只个股涨停。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日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相关文件为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有望在一两个月内下发。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发布后,央企改革将全面铺开。由于首批6家改革试点央企的政策优势,旗下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于改革红利。

  央企改革试点有序推进

  去年7月国资委宣布6家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时间已过去近一年,改革推进的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其中,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提法由2014年的“推进”升格为“加快”。5月18日,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形成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

  虽然目前6家试点央企尚未公布具体改革方案,但相关上市公司公告中已露端倪。2月5日,中国医药(600056,咨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药股份(600511,咨询)、天坛生物(600161,咨询)和现代制药(600420,咨询)均发布公告称,《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方案》获国资委原则同意。国药股份、国药一致(000028,咨询)被纳入中国医药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2月6日,北新建材(000786,咨询)、中国玻纤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建材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试点方案已获批,两家公司均被纳入中国建材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首批试点实施单位,同时获批的还有中国建材集团子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央企改革是2015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顶层设计方案公布之后,央企改革将全面铺开。由于6家央企试点集团在政策上的优势,旗下上市公司将持续受到市场的追捧。

  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四项改革”试点启动一年来,6家试点央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受到市场关注,股价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6月以来,中粮地产、国投新集(601918,咨询)、新兴铸管、中成股份(000151,咨询)等涨幅超过40%,凸显国企改革主题对于市场资金的吸引力。

  国联证券报告指出,目前试点央企相关A股上市公司分为三类,一类是已被选为央企集团内部试点的,如国药股份、国药一致、中国巨石(600176,咨询)、北新建材,市场对它们的改革预期最为强烈,投资机会较大;一类是已经或预期发生相关并购重组的,如*ST中鲁(600962,咨询)、中纺投资(600061,咨询)、中粮屯河(600737,咨询);还有一类就是尚未改革,未来可以预期相关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带来的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认为,从具体操作来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核心在于集团优质资产的整合、注入。一旦集团旗下某家上市公司被选择作为资产整合的平台,该公司的资产和市值将有实质性快速增加,未来可关注央企改革中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相关上市公司。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