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功率仅30%! 是谁束缚了创业者的手脚?

  • 发布时间:2015-08-06 06:33:2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浓浓的乡愁情愫、体量庞大的消费人群、给力的国家扶持政策,这些都意味着乡村度假领域拥有向好的未来。但真正迈进这个领域,项目如何定位、如何吸引客源、怎么搞好与农户的关系等现实难题,无情束缚了创业者的手脚。

  昨天谈到火热民宿的背后是盈利的艰难,事实上整个乡村度假领域都是如此。“乡村度假领域的创业成功率大约只有30%。”“爬山虎”本月创业导师、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余学兵,在深耕乡村度假领域的11年里,目睹了同行们的“生死沉浮”。

  为何大批闯入者伤感退出?为何火热的项目最终流产?今天,余学兵以11年的实战经验破解“谜局”。

  谜局一

  度假公寓为何走向下坡路?

  2010年,吴先生投资建造了一批用于出售的乡村度假公寓,5年过去,100多套公寓的销售步履维艰。

  “乡村度假公寓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余学兵说,2005年,联众率先推出乡村度假公寓。2006年起,大批模仿者出现,乡村度假公寓遍地开花。2009年金融危机后,这类重资产模式受到极大冲击,大批创业者退出。

  余学兵说,联众乡村度假公寓的最初运营模式是,帮农民拆掉老房造新房,一楼农户自住,二楼以上出售(30年使用权),农民负责卫生管理,联众每月给农民600元工资。看起来很美好,但这种模式存有众多隐性问题,比如,农民提供的卫生服务达不到城里住户的要求,加上文化差异,双方易产生矛盾;还有就是,签的是30年合约,消费者担心售后问题,购买意愿下降。

  余学兵说,2009年起,联众度假公寓遭遇销售下滑,当时采取两个应对方式,一是不与农民直接合作,而与村集体合作,省去一系列额外麻烦;二是推出“分时度假”概念,刺激消费者购买意愿;三是与银行合作,会员卡与银行卡捆绑,以增强公司信誉。

  之后,联众开始从“重房产”向“重旅游”转型,2011年成立了拥有星级酒店硬件设施、各类娱乐配套的乡村度假综合体。度假公寓项目依旧保留,但体量缩减至非常小,并交由联众自己的管理公司经营,解决了资金风险、管理风险两大难题。

  谜局二 民宿、农庄 为何成本居高不下?

  上世纪90年代农家乐兴起至今,乡村度假产品经历多重迭代,目前已拥有民宿、农庄、古村落、乡村度假综合体等多重表现形式。

  这其中,身为农家乐升级版的民宿人气最高。据统计,近年杭州全市的民宿产业达到每年30%的增量。

  崔先生曾是一位民宿老板。三年前,他租过一幢5间房的民宿,头一年赚了不少,自去年起房东翻倍提高租金后,崔先生明显感到入不敷出,苦熬了大半年,最后选择放弃。

  症结主要出在两方面,一是民宿的客流量较小,除了节假日,平时很冷清,加上老板大多营销力有限,很难拉动淡季的入住率;二是租金问题,与民宿热结伴的是不断上涨的租金,民宿的利润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我们也经营了一个9间房的欧式民宿,第一年租金8万元,第二年直接涨到18万元,而且房东只跟你签一年协议。”

  除了民宿,农庄也是近年的“大热款”。“但事实上,浙江省80%的农庄处于亏损状态。”余学兵说,农庄以餐饮为主导,配套以采摘、垂钓等项目,相比乡村度假其他类型产品,农庄比较“吃钱”。比如除草,第一年不想花钱除草,到第二年发现需要花好几倍的钱去除草,农庄的很多项目都这样,越想省钱越浪费钱。此外,缺少营销手段、客源不足,也是农庄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下周起,“爬山虎”栏目将展示更多的乡村旅游项目,导师余学兵将与多位乡村度假创业者互动,探寻各类创业难题的解决方案。

  参与方式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准备报名参与的创客,可以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加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开通了咨询电话:85051716(工作日)。

  主办单位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