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时髦民宿的背后是赢利的艰难

  • 发布时间:2015-08-05 06:35:1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正是源于中国人特有的乡土情怀,乡村度假的热潮在短短几年内“一触即发”。越来越多的人,从城市回归乡野田间,找寻放松身心的休憩时光,越来越多的投资客,也在乡村看到了创业掘金的机遇。

  昨天,本报“爬山虎”栏目推出本月的创业导师乡村旅游领军人物余学兵。这位深耕乡村旅游11年的“实践派”,是国内同行业中的No.1。以他为代表的乡村创客,正在发掘中国市场上最广大也是最有潜力的一块沃土——乡村度假。

  据相关统计,以休闲度假为目的的旅游占据76.38%,排名居各项出游目的首位,而休闲度假中乡村度假的人气最高、发展步伐最快。乡村度假已成为旅游消费中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一个领域。

  从农家乐开始 全中国刮起乡村旅游度假风

  1998年,国家旅游局推出“华夏城乡游”的旅游活动,提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看农家景、享农家乐”的口号。从此,各种农家乐、渔家乐、牧家乐兴起,全中国刮起乡村旅游度假风。

  农家乐成为乡村度假的第一代产品,看似量级不大,事实上拉动了不少旅游消费。但随着旅游业进入个性化、品质化时代,农家乐逐渐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余学兵说,农家乐因为价格实惠,一直颇受老年人的青睐,这个群体多为“老三届”,对物质要求不高,吃得起苦,对于农家乐所存在的设施简陋、卫生环境差等劣势具有较强的包容心。但是,农家乐与讲求生活品质的“80后”消费群体的匹配度却非常低,在这种情况下,集聚个性化、品质化等优势的民宿应运而生,吸引了大批“80后”群体。

  消费需求升级 近两年民宿爆发性增长

  “人们跑到乡村,大多是希望能真正体验与自己长期生活的城市不一样的内容。但由于国内的乡村旅游还处于初级阶段,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使得很多城里人渴望乡村却在每次乡村游归来的同时产生不少抱怨。”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余学兵说。

  于是,升级产品出现,其中的人气王非民宿莫属。

  民宿一词源于台湾,然后在厦门、丽江等地逐渐出现。2006年,浙江省开出最早的一家民宿——桐乡乌镇西栅。2010年前后,杭州西湖周边四眼井、满觉陇开始出现民宿,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截至2014年4月,根据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对全市民宿产业的一个不完全统计,杭州已有民宿床位5万多张,乡村农庄点300多个,从业人员超过20000人,投入规模约30亿元,年营业收入达1.96亿元,以每年超过30%速度发展。尤其是杭州西湖景区民宿快速发展,据统计,2010年6月底,西湖景区民宿数量仅为41家,2011年6月底为51家,2013年6月底增长至96家,到2014年10月底,西湖景区已有146家民宿在西湖景区工商局登记注册,比2010年翻了三倍多。

  形式、风格齐备 但赢利依然艰难

  杭州的乡村度假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单就民宿而言,因自然、人文、产业条件不同, 杭州民宿在自然景观、主题风格、餐饮文化、服务模式等方面都独具特色。比如乡间野趣型的,有桐庐金牛村和环溪村;精品小筑型的,如西湖周边的民宿;还有就是传统的避暑胜地,如临安太湖源村和余杭山沟沟村。

  除此之外,目前乡村度假产品还有另两种存在形式,一个是近年兴起的乡村度假综合体,其拥有公寓、酒店、会议室、茶吧等配套,尤其符合对居住品质、安全性、隐私性等有一定要求的四十岁以上中产阶级的胃口。还有一种形式是以餐饮占主导、提供采摘等服务的农庄。但这些都是非常吃钱的项目,余学兵说,单就农庄而言,目前浙江80%都处于亏损状态。乡村度假产品如何切中痛点、扭转局面?余学兵在11年的摸索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明天,关注这位乡村中的实践派并一一解析。

  主办单位

  参与方式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准备报名参与的创客,可以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加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开通了咨询电话:85051716(工作日)。

  扫码关注

  “投资者Club”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